中学毕业后可以做什么工?一文看懂SPM后该持续升学还是就业

中学毕业后可以做什么工?

考完SPM后准备迈向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却不知道中学毕业后该继续读书还是工作,或是中学毕业后可以做什么工吗?别担心,本文将告诉你取得SPM文凭后如果想持续升学有哪些方向,以及考完SPM可以做什么工,让你一次搞懂SPM后持续升学或是踏入职场的优劣势,对于未来不再那么手足无措!

中学毕业后可以做什么工?盘点毕业后可以做的4件事

在了解中学毕业后可以做什么工之前,先让我们来看看毕业后可以做哪些事吧!

1.为持续升学做准备

如果对未来的职涯还有些迷茫,不妨先评估一下自己感兴趣的大学校系,无论是从各学院的招生简章得到信息,或是多方咨询一些已经毕业多年的学长姐,甚或是聆听老师的专业建议,都能让你在决定工作或升学之前更有方向,能依照自己的志趣有着更全面的思考,进而有更好的选择。

2.拓展人生体验

准备大考的期间几乎都是埋头苦读,在毕业后到下一份工作或下间学校的空档,不妨透过打零工、打工度假或是出国旅游拓展人生体验,丰富书本上学不到的历练。 例如:找自己喜欢的咖啡馆兼职,锻炼应对进退的社会经验;也可以安排旅游出国见见世面,在旅途中不但能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视野,更有可能发掘自己的潜能!

3.学习技能或才艺

举凡烘焙、裁缝、美术、音乐,到编程、语言、驾驶车辆等各种技能及才艺,都可能因为准备大考暂停了学习之路,此时不妨重拾兴趣,多培养一项自己的专长、精进某样技能,也能为未来的职涯或是学习生涯有所加分。

4.做志工或参与公益活动

除了旅游、学习才艺之外,毕业后也可以尝试发挥爱心,到偏乡做做志愿者,或是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对有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不但能让自己的心胸更开阔,也能藉此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

SPM文凭是怎样的?考完SPM可以做什么工?

考完spm可以做什麼工?可以應徵空服員

SPM (Sijil Pelajaran Malaysia)是马来西亚中学生在义务教育结束后参加的全国性考试,用于评估中五学生的学习成果,也是在通往大学阶段之前必须参加的测验。 即使不打算继续升学,spm 文凭也是许多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下方为你介绍几种 spm 后可以从事的工作:

房地产中介:

从事房地产中介需要SPM文凭,并在接受数日培训、考取执照后才能开始执业。 由于这份工作时间自由,如果做得上手收入也比较高,因此受到蛮多SPM毕业生的欢迎。 不过房地产中介是个非常竞争的行业,除了需要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销售技巧外,还得熟悉法律、贷款、经济金融等知识。

空服员 :

想当空服员也需要具备SPM文凭,并留意航空公司相关的招聘广告进行面试,最后培训课程通过合格认证,才能拿到上飞机工作的门票。 许多人向往空服员在各国穿梭、光鲜亮丽的样貌,但其实空服员也须面对时差的身心压力,并具备语言能力技巧和各种航空专业知识才能胜任。

厨师/烘焙师:

如果对餐饮业有兴趣,想往厨师或烘焙师方面发展,在中学毕业后也可以尝试进入职场当学徒,并且从基础功练起,累积厨艺经验。 不过除了实战经验之外,餐饮业也有许多专业的知识和技巧需要学习,因此累积一段时间后也可以继续修读相关文凭课程,让自己的厨艺更精进。

自派创业:

现在许多知名企业家也都是从年轻时开始摸索,创业初期难免会面临资金不足、尝试失败等风险,但只要从失败中累积经验,掌握正确的方法也能走向成功。 而且现在网络平台发达,善用专业能力也能在擅长的领域开启一片天,或是边兼职获取资金,待事业能有稳定收益后再专心发展。

虽然自行创业并没有学历及年龄的限制,但若是想让管理技巧更上一层楼,日后也还是建议修读管理学、金融学等相关领域的课程。

SPM后继续升学有哪些好处?了解升学3大优势

考完SPM后虽然不一定要继续升学,但如果愿意往大学阶段迈进的话,其实会有更多元的选择,让你的人生扩充更多可能性。 以下为你列出中学毕业后继续升学的好处:

1.职涯有更多选择

虽然SPM后也能踏入职场,但因为不少专业工作仍须取得大学文凭才能应征,因此若只有SPM文凭,职涯的发展相对会比较限缩。 如果选择继续升学,不但在国内可以尝试更多元的就业机会,甚至也能到海外工作。

2.精进知识及技巧

无论是各行各业,如果想在职场上有更亮眼的表现,除了实务经验之外,知识及技巧的精进也是不可或缺的。 SPM后继续升学有助于你先将专业知识的基础打稳,让后续不管是继续深造学业或就业都更加顺利。

3.大学生活的历练

大学不只是培养专业知识的殿堂,更是一个小型社会的缩影,可以让大学生从食、衣、住、行、育、乐各方面学习独立,而不管是分组报告、筹办营队,又或者是课后的课外活动,也都是大学生活独一无二的体验,是将来在职场上体验不到的。

拿到SPM文凭后要持续升学怎么做?3种升学途径介绍

拿到spm文憑後繼續升學可以讓職業生涯有更多選擇

如果决定拿到SPM文凭后要继续升学,无论是国内升学或是国外留学都是值得参考的选项,下面继续向你说明该如何准备。

1.国内升学

若是决定在国内升学,单凭SPM学历还不能够直接报读大学的学士课程(Bachelor's Degree),需要先修毕下列课程后才能衔接大学:

  • 大学预科课程(Pre-U):如马来西亚的 STPM 先修班、Matrikulas(本地国立大学预科班),以及英国 A-level、澳洲 AUSMAT、加拿大 CIMP、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 IBDP。
  • 大学基础课程(Foundation):SPM成绩至少要拿到5个C,才能就读为期大约1年的大学基础课程。
  • 文凭课程(Diploma):申请文凭课程的条件为SPM得到3个C或以上,课程为期2~3年,若在修毕文凭课程后继续升学,可直接进入大学二年级就读。
  • 证书课程(Certificate):证书课程的门槛较低,只要在SPM得到一科C且马来文与历史及格就可以修习,修毕后可选择继续进修Diploma或直接就业。

(延伸阅读:SPM后的出路有哪些?3大升学途径及多元选择带你一篇了解

2.国外留学

如果想至国外留学,则需根据国外大学的认可条件进行准备。 一般而言,仅有部分美国和台湾的大学可接受中五学制毕业、且持有SPM/O Level成绩的毕业生直接申请,但也另有相关规定和限制;其他国家大部分都需要先修习Pre-U课程后才能进行申请。

在Pre-U课程中,马来西亚STPM、英国A-Level、澳洲 AUSMAT、加拿大 CIMP、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 IBDP皆受国外大学认可,但Matrikulas(本地国立大学预科班)、大学基础课程(Foundation)则仅受部分国外大学与科系认可,在申请前建议先确认自己理想校系的简章说明,再进行申请的步骤。

(延伸阅读:【国外留学总整理】一篇了解留学好处、条件及申请流程

3.台湾留学

台湾每年都会开放'联合分发'的管道,让想来就读台湾学士班的中学毕业生报名。 主要会采计学生的会考文凭成绩(独中统考/STPM/ A Level/SPM/O Level),依照学生的分数高低及选填志愿序进行分发。

有些人会担心:如果SPM成绩不理想,就没办法到国外留学了吗?如果想出国读书,又苦于SPM的表现不如预期,你可以选择申请「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侨生先修部(preparatory program)」,也就是所谓「侨先部」的途径办理。 侨先部的课程设计是为帮助同学们充实基础学科能力,好衔接台湾的大学教育,建议想来台湾就读大学,或是希望转换跑道的学生可以先进入就读,提早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如果希望能来台湾学习一技之长,也有侨务委员会的「四年制产学合作学士海外青年技术训练班(又称四年制产学合作企业学士班)」与「海外青年就学辅导技术研习班」可供中学毕业生选择报名。

还在烦恼中学毕业后可以做什么?海联会提供更多相关信息参考

考完SPM后对于人生方向感到有些迷茫,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吗?你可以在这段时间多加利用各种机会与渠道,探索出自己未来的去向。 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提供你到台湾升学的相关信息及问答整理,同时为你解决申请流程中的各式繁琐问题,让你掌握更加多元的人生选择,打开一扇开启未来视野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