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大学科系有哪些?

如何申请喜欢的大学科系?

台湾拥有亚洲最蓬勃发展的高等教育,多元学系任选择,亦可充分利用资源跨领域学习,提升自我未来发展性及竞争力,鼓励在选择就读大学或科系前,不妨先对台湾高等教育有初步了解,评估自已最适合的方向。

台湾高等院校类别

  1. 一般大学院校:招收高中(中六)毕业生入学,修业四年; 部分学校建筑系为五年,医学、牙医、兽医及药学系六年。
  2. 科技型大学院校:四年制,主要招收高中(中六)毕业生入学为主; 部分科技大学招收二年制相关科系(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毕业生入学,修业二年。
  3. 研究所硕士班:招收大学院校毕业生入学,修业年限一至四年。
  4. 研究所博士班:招收有硕士学位或具医学士学位有关医学专业训练二年以上者入学,修业年限二至七年。

特色课程

台湾课程众多且多元,除传统课程外,衡酌国际趋势及重大政策发展,并强调跨领域,实施移地教学、多媒体教材、科技整合、双联学位等新型态学习方式,开设了许多特色课程,欢迎海外侨生及港澳生选读,追逐梦想,找到展现自我的舞台。

产学合作或学就业接轨制度

教育目的之一在使学生获得投入就业市场与维系工作所需的知识与技能,透过「产学合作」或「学就业接轨制度」,一方面为产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以「做中学」、「学中做」的方式, 培育务实致用人才,另一方面则充分运用学校与业界资源,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与新技术,以厚植产业竞争力,以及优化校园创业环境,推动师生研发衍生新创公司。 发

台湾大学科系的类组与学群

科系的类组

台湾高等教育科系多元、丰富,为了帮助学生认识和选择大学学系,学界使用一套分类系统,将大学的学科大致分为三个类组,选科系时先了解自身的兴趣,选择与自已性向相符的类组及科系。

  • 第一类组:文史哲、外语、法政、社会与心理、大众传播、艺术、教育、财经、管理等。
  • 第二类组:数理化学、工程、信息、地球与环境、建筑与设计等。
  • 第三类组:医药卫生、生命科学、生物资源、游憩与运动等。

十八大学群

学系之间的关联性是有脉络可循的。 台湾的教育部分析大学学系的内容,依据重视的知识、考科、兴趣、未来专业发展等因素,将相似的学系集合为一学类,相似的学类组成一个学群,共有18学群。

如何申请台湾的大学

个人申请

立意原则

  • 强调学生的学习潜力
  • 提供学生适性学习的机会
  • 学生通过多元管道进入理想科系。

适用对象

  • 在学期间有特殊表现(干部、社团、竞赛)
  • 术科成绩优秀(如音乐、美术、体育)
  • 师长推荐(推荐函、奖状)

选填志愿

得不分类组选填志愿

志愿数

4

报名时间

每年11月起

联合分发

立意原则

  • 着重智育成绩表现
  • 公平公正及公开的入学标准
  • 具指标性的统一入学考试

适用对象

  • 无特殊表现的佐证资料
  • 学习成果以考试成绩呈现

选填志愿

第二、三类组得互跨类组选填志愿

志愿数

70

报名时间

依各梯次简章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