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大學科系有哪些?

如何申請喜歡的大學科系?

台灣擁有亞洲最蓬勃發展的高等教育,多元學系任選擇,亦可充分利用資源跨領域學習,提升自我未來發展性及競爭力,鼓勵在選擇就讀大學或科系前,不妨先對台灣高等教育有初步了解,評估自已最適合的方向。

台灣高等院校類別

  1. 一般大學院校:招收高中(中六)畢業生入學,修業四年;部分學校建築系為五年,醫學、牙醫、獸醫及藥學系六年。
  2. 科技型大學院校:四年制,主要招收高中(中六)畢業生入學為主;部分科技大學招收二年制相關科系(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畢業生入學,修業二年。
  3. 研究所碩士班:招收大學院校畢業生入學,修業年限一至四年。
  4. 研究所博士班:招收有碩士學位或具醫學士學位有關醫學專業訓練二年以上者入學,修業年限二至七年。

特色課程

台灣課程眾多且多元,除傳統課程外,衡酌國際趨勢及重大政策發展,並強調跨領域,實施移地教學、多媒體教材、科技整合、雙聯學位等新型態學習方式,開設了許多特色課程,歡迎海外僑生及港澳生選讀,追逐夢想,找到展現自我的舞臺。

產學合作或學就業接軌制度

教育目的之一在使學生獲得投入就業市場與維繫工作所需的知識與技能,透過「產學合作」或「學就業接軌制度」,一方面為產業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以「做中學」、「學中做」的方式, 培育務實致用人才,另一方面則充分運用學校與業界資源,共同研究開發新產品與新技術,以厚植產業競爭力,以及優化校園創業環境,推動師生研發衍生新創公司。發

台灣大學科系的類組與學群

科系的類組

台灣高等教育科系多元、豐富,為了幫助學生認識和選擇大學學系,學界使用一套分類系統,將大學的學科大致分為三個類組,選科系時先瞭解自身的興趣,選擇與自已性向相符的類組及科系。

  • 第一類組:文史哲、外語、法政、社會與心理、大眾傳播、藝術、教育、財經、管理等。
  • 第二類組:數理化學、工程、資訊、地球與環境、建築與設計等。
  • 第三類組:醫藥衛生、生命科學、生物資源、遊憩與運動等。

十八大學群

學系之間的關聯性是有脈絡可循的。台灣的教育部分析大學學系的內容,依據重視的知識、考科、興趣、未來專業發展等因素,將相似的學系集合為一學類,相似的學類組成一個學群,共有18學群。

如何申請台灣的大學

個人申請

立意原則

  • 強調學生的學習潛力
  • 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機會
  • 學生透過多元管道進入理想科系。

適用對象

  • 在學期間有特殊表現(幹部、社團、競賽)
  • 術科成績優秀(如音樂、美術、體育)
  • 師長推薦(推薦函、獎狀)

選填志願

得不分類組選填志願

志願數

報名時間

每年11月起

聯合分發

立意原則

  • 著重智育成績表現
  • 公平公正及公開的入學標準
  • 具指標性的統一入學考試

適用對象

  • 無特殊表現的佐證資料
  • 學習成果以考試成績呈現

選填志願

第二、三類組得互跨類組選填志願

志願數

70

報名時間

依各梯次簡章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