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一文看懂SPM後該持續升學還是就業

中學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

考完SPM後準備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卻不知道中學畢業後該繼續讀書還是工作,或是中學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嗎?別擔心,本文將告訴你取得SPM文憑後如果想持續升學有哪些方向,以及考完SPM可以做什麼工,讓你一次搞懂SPM後持續升學或是踏入職場的優劣勢,對於未來不再那麼手足無措!

中學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盤點畢業後可以做的4件事

在了解中學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之前,先讓我們來看看畢業後可以做哪些事吧!

1.為持續升學做準備

如果對未來的職涯還有些迷茫,不妨先評估一下自己感興趣的大學校系,無論是從各學院的招生簡章得到資訊,或是多方諮詢一些已經畢業多年的學長姐,甚或是聆聽老師的專業建議,都能讓你在決定工作或升學之前更有方向,能依照自己的志趣有著更全面的思考,進而有更好的選擇。

2.拓展人生體驗

準備大考的期間幾乎都是埋頭苦讀,在畢業後到下一份工作或下間學校的空檔,不妨透過打零工、打工度假或是出國旅遊拓展人生體驗,豐富書本上學不到的歷練。例如:找自己喜歡的咖啡館兼職,鍛鍊應對進退的社會經驗;也可以安排旅遊出國見見世面,在旅途中不但能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視野,更有可能發掘自己的潛能!

3.學習技能或才藝

舉凡烘焙、裁縫、美術、音樂,到程式設計、語言、駕駛車輛等各種技能及才藝,都可能因為準備大考暫停了學習之路,此時不妨重拾興趣,多培養一項自己的專長、精進某樣技能,也能為未來的職涯或是學習生涯有所加分。

4.做志工或參與公益活動

除了旅遊、學習才藝之外,畢業後也可以嘗試發揮愛心,到偏鄉做做志工,或是參與公益慈善活動,對有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不但能讓自己的心胸更開闊,也能藉此培養自己的社會責任意識。

SPM文憑是怎樣的?考完SPM可以做什麼工?

考完spm可以做什麼工?可以應徵空服員

SPM (Sijil Pelajaran Malaysia)是馬來西亞中學生在義務教育結束後參加的全國性考試,用於評估中五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是在通往大學階段之前必須參加的測驗。即使不打算繼續升學,spm 文憑也是許多工作的必要條件之一,下方為你介紹幾種 spm 後可以從事的工作:

房地產仲介:

從事房地產仲介需要SPM文憑,並在接受數日培訓、考取執照後才能開始執業。由於這份工作時間自由,如果做得上手收入也比較高,因此受到蠻多SPM畢業生的歡迎。不過房地產仲介是個非常競爭的行業,除了需要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銷售技巧外,還得熟悉法律、貸款、經濟金融等知識。

空服員:

想當空服員也需要具備SPM文憑,並留意航空公司相關的招聘廣告進行面試,最後培訓課程通過合格認證,才能拿到上飛機工作的門票。許多人嚮往空服員在各國穿梭、光鮮亮麗的樣貌,但其實空服員也須面對時差的身心壓力,並具備語言能力技巧和各種航空專業知識才能勝任。

廚師/烘焙師:

如果對餐飲業有興趣,想往廚師或烘焙師方面發展,在中學畢業後也可以嘗試進入職場當學徒,並且從基礎功練起,累積廚藝經驗。不過除了實戰經驗之外,餐飲業也有許多專業的知識和技巧需要學習,因此累積一段時間後也可以繼續修讀相關文憑課程,讓自己的廚藝更精進。

自行創業:

現在許多知名企業家也都是從年輕時開始摸索,創業初期難免會面臨資金不足、嘗試失敗等風險,但只要從失敗中累積經驗,掌握正確的方法也能走向成功。而且現在網路平台發達,善用專業能力也能在擅長的領域開啟一片天,或是邊兼職獲取資金,待事業能有穩定收益後再專心發展。

雖然自行創業並沒有學歷及年齡的限制,但若是想讓管理技巧更上一層樓,日後也還是建議修讀管理學、金融學等相關領域的課程。

SPM後繼續升學有哪些好處?了解升學3大優勢

考完SPM後雖然不一定要繼續升學,但如果願意往大學階段邁進的話,其實會有更多元的選擇,讓你的人生擴充更多可能性。以下為你列出中學畢業後繼續升學的好處:

1.職涯有更多選擇

雖然SPM後也能踏入職場,但因為不少專業工作仍須取得大學文憑才能應徵,因此若只有SPM文憑,職涯的發展相對會比較限縮。如果選擇繼續升學,不但在國內可以嘗試更多元的就業機會,甚至也能到海外工作。

2.精進知識及技巧

無論是各行各業,如果想在職場上有更亮眼的表現,除了實務經驗之外,知識及技巧的精進也是不可或缺的。SPM後繼續升學有助於你先將專業知識的基礎打穩,讓後續不管是繼續深造學業或就業都更加順利。

3.大學生活的歷練

大學不只是培養專業知識的殿堂,更是一個小型社會的縮影,可以讓大學生從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學習獨立,而不管是分組報告、籌辦營隊,又或者是課後的課外活動,也都是大學生活獨一無二的體驗,是將來在職場上體驗不到的。

拿到SPM文憑後要持續升學怎麼做?3種升學途徑介紹

拿到spm文憑後繼續升學可以讓職業生涯有更多選擇

如果決定拿到SPM文憑後要繼續升學,無論是國內升學或是國外留學都是值得參考的選項,下面繼續向你說明該如何準備。

1.國內升學

若是決定在國內升學,單憑SPM學歷還不能夠直接報讀大學的學士課程(Bachelor’s Degree),需要先修畢下列課程後才能銜接大學:

  • 大學預科課程(Pre-U):如馬來西亞的 STPM 先修班、Matrikulas(本地國立大學預科班),以及英國 A-level、澳洲 AUSMAT、加拿大 CIM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IBDP。
  • 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SPM成績至少要拿到5個C,才能就讀為期大約1年的大學基礎課程。
  • 文憑課程(Diploma):申請文憑課程的條件為SPM得到3個C或以上,課程為期2~3年,若在修畢文憑課程後繼續升學,可直接進入大學二年級就讀。
  • 證書課程(Certificate):證書課程的門檻較低,只要在SPM得到一科C且馬來文與歷史及格就可以修習,修畢後可選擇繼續進修Diploma或直接就業。

(延伸閱讀:SPM後的出路有哪些?3大升學途徑及多元選擇帶你一篇了解

2.國外留學

如果想至國外留學,則需根據國外大學的認可條件進行準備。一般而言,僅有部分美國和台灣的大學可接受中五學制畢業、且持有SPM/O Level成績的畢業生直接申請,但也另有相關規定和限制;其他國家大部分都需要先修習Pre-U課程後才能進行申請。

在Pre-U課程中,馬來西亞STPM、英國A-Level、澳洲 AUSMAT、加拿大 CIM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IBDP皆受國外大學認可,但Matrikulas(本地國立大學預科班)、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則僅受部分國外大學與科系認可,在申請前建議先確認自己理想校系的簡章說明,再進行申請的步驟。

(延伸閱讀:【國外留學總整理】一篇了解留學好處、條件及申請流程

3.台灣留學

台灣每年都會開放『聯合分發』的管道,讓想來就讀台灣學士班的中學畢業生報名。主要會採計學生的會考文憑成績(獨中統考/STPM/ A Level/SPM/O Level),依照學生的分數高低及選填志願序進行分發。

有些人會擔心:如果SPM成績不理想,就沒辦法到國外留學了嗎?如果想出國讀書,又苦於SPM的表現不如預期,你可以選擇申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preparatory program)」,也就是所謂「僑先部」的途徑辦理。僑先部的課程設計是為幫助同學們充實基礎學科能力,好銜接台灣的大學教育,建議想來台灣就讀大學,或是希望轉換跑道的學生可以先進入就讀,提早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如果希望能來台灣學習一技之長,也有僑務委員會的「四年制產學合作學士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又稱四年制產學合作企業學士班)」與「海外青年就學輔導技術研習班」可供中學畢業生選擇報名。

還在煩惱中學畢業後可以做什麼?海聯會提供更多相關資訊參考

考完SPM後對於人生方向感到有些迷茫,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嗎?你可以在這段時間多加利用各種機會與管道,探索出自己未來的去向。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提供你到台灣升學的相關資訊及問答整理,同時為你解決申請流程中的各式繁瑣問題,讓你掌握更加多元的人生選擇,打開一扇開啟未來視野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