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留学总整理】一篇了解留学好处、条件及申请流程

国外留学1

一谈到国外留学,许多人总是会担心:自己的语言能力不够好,有办法到国外留学吗? 国外留学的费用是不是一定很昂贵? 又或者是国外留学的申办手续太复杂怎么办? 让人即使怀抱着出国留学的梦想却始终犹豫不决。 本篇文章将告诉你:出国留学的好处、如何申请国外大学以及出国留学需要什么条件等常见问题,一次为你整理解惑,并提供你至国外留学的途径,助你早日实现梦想,开展人生新旅途。

出国留学的好处有哪些? 5大吸引人优点告诉你

不论你选择到哪个国家留学,比起待在国内学习,出国留学有以下5大好处:

出国留学好处1:体验不同国家文化

除了从教科书上获得的知识之外,出国留学最宝贵的便是能够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 你有可能打破既定的刻板印象、也有可能跟不同的人进行文化交流,提升并开拓自己的视野。

出国留学好处2:训练独立自主能力

在出国留学的期间,你会离开熟悉的家人和朋友,试着自己打理生活中所有的一切,在这样的状况下,可以训练一个人独立自主的能力,让你开始学会自力更生。

出国留学好处3:增加未来工作机会

当你完成学业之后,势必面对求职的关卡,而此时相较于本国的学生,曾出国留学的履历由于语言能力跟视野的不同,对招募人才的公司来说较为吸睛,也容易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出国留学好处4:精进语言程度

当你处在外语的环境中,你的语言学习能力会因为生活上的必要沟通而加速进步,让你能够讲出道地的文法,精进自己的语言程度。

出国留学好处5:创造人生难忘回忆

不管是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成为好朋友,又或者是在课余时间到处走访名胜古迹,国外留学都可以为你创造许多难忘的回忆,让这段旅程丰富你的人生经历。

马来西亚出国留学方式|3种方式介绍

认识出国留学的好处之后,接着为你介绍3种马来西亚出国留学的方式,让你可以依自身状况提前准备。

1.持有 统考/STPM/ A Level 等会考文凭成绩

华文独中高中统考文凭(UEC)相当于STPM和A Level,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及台湾等国家得到认可,因此若你完成高中学历并持有相关会考文凭成绩,可在毕业后直接至国外升学。

2.持有SPM/O Level成绩等会考文凭成绩

若是只持有SPM/O Level等会考文凭成绩,除美国和台湾部分大学可接受中五学制的毕业生直接申请(但另有相关规定和限制),通常需要先修习Pre-U课程后再进行其他国外大学的申请,各Pre-U课程的留学途径如下表:

Pre-U课程国外大学是否认可其他说明
STPM课程为期一年半
本地国立大学预科班
(Matrikulasi)
仅受部分国外大学与科系认可课程为期一年或两年
A Level英国的普通教育高级证书,
课程最长为两年
IBDP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
课程为期两年
University Foundation
(大学基础班)
仅受部分国外大学认可课程通常为期一年
国外大学预科班课程为期约一年,分为南澳大学预科课程、澳洲大学预科课程

更多详细介绍请见:SPM后的出路

3.双联学制及交换学生

双联学制

双联学制指的是马来西亚的大学实行与英国、美国、澳洲、新加坡、台湾等国外大学联校的教育体制,透过在马来西亚及国外大学分别就读1~2年的方式(视双方合作协议),符合双方学校毕业资格,就有机会同时取得两校的学位,课程可分为以下3种:

3+0课程:在马来西亚就读大学,不用去英国、澳洲、法国等国的情况下,拿到国际认可的教育文凭。

2+1课程:在马来西亚先读2年后,再去英国、澳洲、法国等国就读1年的课程学制。

1+2课程:在马来西亚先读1年课程后,再去英国、澳洲、法国等国就读2年的课程学制。

交换学生

马来西亚的大学与国外大学签订的国际交换生协议,通常计划会以一学期或一学年为主,而申请资格以及学分认证依各校规定办理,详细事项须至欲申请交换的学校官网查询。

如何申请海外大学? 留学申请流程5步骤

不论你是以上述哪种条件出国留学、就读多长时间,都需要准备留学资料与相关手续,你可以根据以下5个步骤,安排留学申请流程:

1.搜集学校资料,筛选信息

准备至国外留学前,搜集数据是重要的第一步。 除了查看各学校的网站简介、直接向学校咨询外,你也可以透过参观教育展或咨询升学辅导相关单位,甚至是联络有类似经历的亲朋好友获得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从各种途径获得留学信息后需要一一查证,尽量以学校公布或官方认证的信息为准。

2.视各校规定参加必要考试

除了统考、SPM及STPM等重要国内考试外,你也需要视规定参加各类必要考试。 举例而言,美国的社区大学及部分4年制的大学接受SPM成绩直接申请,但竞争较为激烈的学府如:常春藤8大名校、斯坦福大学等,则会要求你的SAT成绩须达标准。

3.准备文件资料递交,提早完成申请

国外留学2

报名时要以有意愿就读的学校及科系为主,在锁定明确的志愿后,下一步便是按照各学校的要求准备申请文件,基本文件会包括:成绩单及学历证明、外语考试证明(如:TOEFL成绩)、个人自传及学习计划等,且一般需要以留学目标国的官方语言撰写。 了解各校要以线上或是纸本方式申请后,最好能提早一至两周递交申请文件,以免发生收信往返时间落差、资料不齐全被退件等问题。

4.与学校保持沟通,筹备留学费用

当你已经递交申请资料却未实时收到回复,建议向学校确认他们是否有收到所有文件。 而有些学校除了书面审查外也需要进行面试,因此你得随时与学校保持良好沟通并留意相关讯息。

此外,等待期间须耗费1~4个月,你可以善用这段时间先筹备留学费用。 除了打工之外,有些单位及大学在开放报名时就有配套的奖助学金方案,如:马来西亚和台湾各大学合作的师培方案,提供有志从事教育工作的侨生四年学杂费全免的优惠奖助,可大大减少学生升学的负担。

5.获得录取通知,前往就学

经过漫长的努力与等待,留学申请流程的最后一步便是获得录取通知,若获得多封录取通知,需要审慎思考自己最终的决定,并提早通知要放弃资格的学校。 最后准备签证和行李,确认住宿、机票和交通,着手准备前往心仪的学校就学。

申请国外留学苦无渠道? 台湾大学提供国外留学途径

了解国外留学的好处、条件以及留学申请流程后,却还是因为距离、费用等因素迟迟不敢踏出第一步? 对国外留学十分心动,却苦无便捷的申请渠道? 台湾许多大学有协助来台侨生至其他国家交换或留学的方案,可以让你循序渐进的达成留学梦想。 下方将以台湾的大学为例,告诉你国外留学的另一种途径。

双联学位简介

台湾有些大学会与海外大学签订协议,互相采认授课学分,于学校修业满至少1年后可前往岛外大学修课,在修满各校规定年限及学分后,可同时取得台湾与国外两校的学位。

双联学位申请方式1

若台湾的大学与对方学校有签订双联学位计划协议,学生须向执行计划之单位提出申请(国际处、院、系、所、中心)。

双联学位申请方式2

若台湾的大学与对方学校没有签订双联学位计划协议,学生则须申请个案计划(部分仅受理研究生申请),在学生确认两校指导教授意愿后,拟定双联学位计划协议草案,并经各处室、校长审核,才算完成申请。

交换学生计划:多达360所学校可供选择

国外留学3

由于双联学位的申请门槛较高,合作的学校也较少,因此除了双联学位之外,台湾的大学还提供国际交换学生计划:让学生可前往签订协议的姊妹校研修一学期或一年的课程,身分等同该校学生,所修学分也可互相采认。 且只要参加校内甄选,并取得校方推荐提名资格,就有机会成为交换学生。

台湾大学与全球多个国家缔结姊妹校,透过交换学生计划,能让两校学生实质交流,不仅能修习多元课程、增进语言能力,更能开拓国际视野、体验各国文化,国外留学的好处可以一次拥有。

*注:台湾每间大学在双联学位及交换计划上都有不同的规范,想透过此途径出国留学的话,需以各校公布信息为准。

留学梦即刻启航:咨询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

国外留学并没有想象中困难,通过许多不同的途径和渠道,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体验崭新的人生。 对于留学生活已经感到迫不及待,但在留学申请流程或其他方面仍有所疑虑吗? 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提供你到台湾升学的相关信息及问答整理,让你可以更清楚自己有哪些选择,并为你解决申请流程中的各式繁琐问题。 赶紧咨询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让你的留学梦即刻启航吧!

扩展阅读:

台湾读书总整理|7大升学渠道、学费、出路详细解析,开辟求学新选择

马来西亚线上台湾高等教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