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后的出路有哪些? 3大升学途径及多元选择带你一篇了解

spm后的出路1

随着SPM成绩放榜以及毕业季的来临,许多中五的学生正犹豫着未来去向:是该就此踏入职场,或是继续升学? 如果SPM考砸了,是否还有补救的机会? 本篇文章将告诉你,SPM后的出路有哪些——包括SPM申请大学的方法、SPM出国留学资格为何,以及SPM除了升大学外的其他多元选择,让你不再盯着榜单迷惘,能够提早掌握人生方向。

SPM后升学下一步,比你想象中还多元的3大类选择

SPM后如果有考虑继续深造,实际上可依照3类升学途径决定自己日后的方向:

1.本地升学

根据马来西亚国民型教育制度,从小学一年级到中五毕业只有11年的教育,但大部分国内外大学的入学门槛都需要完成12年的教育,因此若SPM后想要申请上大学,需要先修习大学预科课程(Pre-U课程)衔接,下方会更仔细说明5种Pre-U课程的比较,让你了解本地升学的模式。

2.出国留学

虽然申请境外大学大多需要Pre-U课程的文凭,但部分美国及台湾学校则有不同的条件。 某些四年制的美国大学接受学生以SPM资格直接申请学士课程; 台湾不少大学也可接受中五学制的毕业生直接申请竞争学士班名额。 (若顺利录取,入学后将增加毕业应修学分,或延长修业年限。 )

3.技职课程

技职课程相较上述两项入学条件更为宽松,部分院校甚至不参考SPM成绩。 且除了美容美发及汽车工艺等传统科目,某些技职学院也开办网页设计、电子商务及旅游空服业等多元课程供选择,可以让学生透过技职教育开发自己的一技之长。

SPM申请大学衔接方式:认识5种Pre-U课程比较

SPM申请大学前需先修毕Pre-U课程,而各课程申请资格、修业时间及考核方式等有所不同,可参考以下表格介绍:

 基本申请资格修业时间考核方式课程说明
1.STPM
(Form6)
SPM马来文成绩须达C或以上约1年半
(共3个学期)
3个学期的期末考成绩占60~80%,课外活动成绩占10%以理科、文科为主,共22个科目可选择,必修科须选3~5个科目
2.A-level SPM或同等考试得到5个C,且英文须是C15个月、18个月或2年分成2个阶段,每个阶段各占50%,可同时参加或分成两个不同时段应试基于英国的教育制度,没有必修科,须选修3~4个科目
3.DiplomaSPM或同等考试得到3个C共有5~7个学期
大部分为2~3年
考试及coursework会学25~30个科目,每个学期约5个科目
4.Certificate在SPM得到一科C,马来文与历史及格1年到1年半依各授课院校有所不同,修完可以继续进修Diploma比Diploma低一级的课程,只学习特定课程的基础知识与技能
5.Matrikulas
(本地国立大学预科班)
马来文与英文须是C以上,历史及格1年
(两个学期)
90%学术成绩+10%课外活动可选修理科、会计或工艺课程,3个必修科目:英语、互动技能、道德教育

※备注:各项Pre-U课程除了基本申请资格外,部分会依据各大学及科目略有不同,可能有其他条件,需多加留意后再递交申请。

SPM出国留学资格为何? 接受SPM成绩的台湾大学有哪些?

spm后的出路2

SPM后想选择出国留学者,需先了解各国不同的申请资格及标准。 若想申请英制国家的大学(含英国、澳洲、纽西兰、新加坡等)及中国、日本、加拿大的大学,都需先修毕A-Level或大学预科班课程。 而到台湾升学则是需完成中学毕业,除了有以采计独中统考/STPM/ A Level/SPM/O Level等会考文凭成绩的『联合分发』报名管道之外,也有以作品集、课外活动及参赛记录、校方及师长推荐等审查项目为主的『个人申请』,为同学们适性发展提供更多弹性及升学选择。

因此,许多要出国留学的马来西亚学生会优先选择台湾的大学,通过合适的报名渠道,充分呈现自己的学习潜力; 对于报名时未达大学最低录取标准或所填志愿已无名额的同学,也可以通过先分发至台湾师范大学侨生先修部(下方会详细说明)的方式衔接就读台湾大学。

延伸阅读:国外留学文章

SPM不及格怎么办? 3种渠道一样能获得学习机会

在SPM成绩公布后,部份同学会烦恼:SPM不及格怎么办? 没有优秀的成绩,还有机会继续升学吗? 答案是可以的! 即使考试失利,只要透过以下3种管道,一样能获得学习机会:

1.技职教育学院

如上述所提,技职教育学院入学条件较为宽松,有的私立院校甚至不需要SPM成绩,只需满一定年龄就可以申请,因此若你的SPM成绩不甚理想,不妨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技职课程,之后再考虑进修或就业。

2.APEL课程

APEL(Accreditation of Prior Experiential Learning)指的是马来西亚学术鉴定局(MQA)推行的课程,即使没有SPM文凭,只要具备相关的工作经验和一定的年龄条件即可报读各种大学课程,但详细资格还是需以MQA公布为主。

3.台湾留学

若想到台湾升学,但目前的表现不够理想或担心跟不上大学的课业,可以透过申请「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侨生先修部(preparatory program)」,也就是所谓「侨先部」的途径办理。 马来西亚学生在侨先部主要就读秋季班(修业一年)或春季班(修业半年),课程衔接大学基础学科,各科目由大学老师亲自授课,符合侨先部结业资格即可分发到全台大学就读。

别让SPM成绩影响你的留学梦! 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助您轻松来台就学

在现今信息发达、学习方式也越来越多元的年代,考生们不用再担心「一试定生死」,反而可以利用各种机会与渠道,摸索出自己未来的方向。 包括SPM申请大学、SPM出国留学的途径等,了解SPM的各项出路后,若你怀有留学的梦想,别被SPM的成绩所局限,赶紧到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查看台湾留学的相关信息以及各项报名简章,让你多一项选择开拓视野,并轻松圆梦就学。

SPM后选择台湾留学? 更多相关资讯这边看:

马来西亚线上台湾高等教育展

台湾留学攻略|台湾学制、申请办法、留学费用及常见问答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