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留学攻略|台湾学制、申请办法、留学费用及常见问答一次看

台湾留学1

根据统计,台湾2021-2022学年度的境外生人数中,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占了13.5%,相当于12,510人。 由于相近的华人文化、丰富的大学资源以及学费便宜等优点,吸引了每年数以万计的马来西亚学生选择到台湾留学。 你也想到台湾读书,却有许多疑问吗? 本篇文章将介绍台湾学制,同时整理台湾留学的申请办法、留学费用供参考,以及各种常见问答协助你解决台湾留学的疑难杂症,让你更清楚自己该如何选择。

台湾留学必知:台湾高等教育学制与类别介绍

要到台湾升学之前,首先必须了解台湾的高等教育学制与可选择的科系类别,才能依照个人条件及志趣做决定,以下分别介绍:

台湾高等教育学制简介

台湾的大学院校分为两类:一般大学院校及科技型大学院校(包含科技大学、专科与技术院校)。 大学学制主要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分为学士班、硕士班及博士班,学士班课程除医学及建筑相关科系需读5~6年外,主要为4年制; 硕士班平均修业年限为2~4年; 博士班则需3~7年。

台湾大学院校各类组对应科系一览

在台湾读书的优点之一,便是台湾大学院校的科系多元,高达18个学群的选择能让学生多方探索,通常会分为3大类组,对应学群如下:

1.第一类组:文史哲、社会心理、大众传播、教育、法政、艺术设计、外语、财经、管理等

2.第二类组:数理化、电机、信息工程、地球科学、建筑土木等

3.第三类组:医科(如:兽医、牙医、中医等)、药学、生物科技等

台湾留学申请办法:以侨生或外国学生身份择一申请

要到台湾留学的马来西亚华裔,可以侨生(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或外国学生(International Students)身份择一申请。 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两者的身份、权益不同(如:报名渠道、申请程序、学费及奖助学金等),注册后亦不能更改,否则经查证属实将会被开除学籍。

身份1:侨生申请办法

侨生的报名管道则有:台湾所有大学办理的联合招生(联招),以及各校自行办理的单独招收侨生(单招)。 「联招」的特点是只需报名一次,就能同时选填多个不同的大学及科系为志愿,报名渠道包含重视审查项目的「联招—个人申请」以及重视会考文凭成绩的「联招—联合分发」。 「联合招生」经由海外联招会办理,申请日期根据各学制稍有不同(以下会再详细说明),详情也可参考侨生报名渠道相关信息

身分2:外国学生申请办法

台湾各大学会自行办理「外国学生」报名渠道,由同学们直接向志愿校系报名。 同学们需自行选定想就读的大学与科系,至各校网页查询入学相关规定,并依照要求备妥相关文件,于申请截止前递交审查。 各校目前关于外国学生招生的申请资格、方式、日期皆不同,详细信息还是须以各校网站公布为准。

台湾留学条件为何? 不同学制申请资格说明

到台湾读书随着学制不同,申请资格及条件也有所不同,需要多加留意,下表为你整理出相关资讯:

报名渠道学制成绩采计方式报名期程预定公告期程










台师大侨生先修部
马来西亚春季班

审查中学学历证件 *2022年10月中至11月中约2023年1月上旬
个人申请(学士班)依志愿校系规定提交审查项目2022年11月初至12月中2023年3月底




















第一梯次华文独中:采计独中统考文凭2022年12月中至2023年1月中约2023年4月中下旬
第二梯次国际学校:采计中学最后三年成绩、SAT成绩、IBDP成绩2023年2月初至2月底约2023年5月中下旬
第三梯次台湾学校:参加学科测验约2023年6月中上旬
第五梯次国民(型)中学或外文中学:采计STPM、A-Level、SPM或O- Level文凭2023年2月中至3月底2023年7月底

研究所
(硕、博士班)

依志愿校系规定提交审查项目2022年11月初至12月中2023年3月底








.各校单独招收侨生
(侨生单招)

.外国学生

自行向台湾各大专院校报名,并依照各校招生简章之规定办理。

* 备注1:学历证件包含校方开立的证书及成绩单(例:高中毕业或在学证明、高中各年级成绩单),为所有报名渠道必缴文件。

台湾留学费用多少? 台湾大学学费及生活费估算

除了台湾读书的申请办法和条件外,留学费用也是留学生的考量之一,到底台湾留学需要准备多少费用? 以下将分别从台湾大学学费和所需生活费估算,助你提前筹划留学开销。

台湾留学2

学士班费用估算

若以侨生身份来台升学,学费收费标准与台湾本地生一致,外国学生则会另订定收费标准。 无论是以侨生或外国学生身份来台升学,跟其他欧美国家相比,台湾大学学费相对便宜。 以下学费是以侨生的学费收费标准为例,但依照公私立与学院类别有些许差异:

(单位:马币/MYR)

 公立学校学费(每学期)私立学校学费(每学期)
文、法、商、管理、教育等学院2,886-4,1063,601-12,143
理工农学院3,283-4,3236,330-8,131
医学系5,483-5,6518,474-10,357

(资料来源: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

硕博士班费用估算

硕博士班除了基础学杂费外,若延长修业年限或其他因素需要额外缴交学分费。 公立学校学费每学期约为:杂费363~1,352(MYR)+学分费每学分约203(MYR),私立学校学费每学期约为975~1623(MYR)+学分费每学分约337(MYR),依各大学院所的硕博士班规定有所不同。

台湾留学生活花费总估算

虽然台湾整体而言物价不高且交通便利,但若要仔细推究还是得依就读大学的所在区域为准(如:北部物价会较南部稍高)。 一般而言,在开学的第一学年学校会保障侨外生的住宿名额,唯各校做法不一,详细信息须以各校网站公布为准。 若选择校外住宿,则可能会比表格中预估的费用要来得高。

(单位:马币/MYR)

 每学期住宿费

每月平均生活花费

(食、衣、行)

每年平均开销

(含学费)

公立学校734-1,4691,080-2,16020,200-40,160
私立学校1,009-1,77522,180-53,756

(资料来源: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

台湾留学好吗? 5个常见QA快速解惑

除了上述资料,以下还为你整理5个台湾升学的常见问答,让你一次解惑:

Q1. 台湾留学有哪些好处?

台湾拥有丰富多元的大学资源、友善的生活环境,让在台学生可以享受优良的性价比,减轻生活负担; 再加上与马来西亚地理位置相近、语言也相通,文化差异不大,马来西亚学生能快速适应与融入。

Q2. 怎么看台湾的大学有没有我想读的科系?

有关台湾各大学系所资料等,可参考海外联招会「名额查询系统」最新内容(以报名学年度的资料为准),直接搜寻系所名称等关键字来筛选查询。

Q3. 还没决定好申请学校,去哪里参考各大学基本资料?

若想知道各校系详细信息,可至海外联招会「台湾高等教育线上博览会」查看各校持续更新的内容,包含学费、奖助学金、联络方式等,甚至还有各式主题讲座可供浏览。

Q4. 我想知道最新的报名资讯,要去哪里找最快?

若是马来西亚侨生身分,可至海外联招会「马来西亚专区」海外联招会「各校单独招生专区」查看完整的报名信息; 外国学生则可参考「Study in Taiwan」网页或各大学网站。

Q5. 马来西亚是否承认台湾学历? 回国后可以找工作吗?

有关台马双边学术承认概况台湾HEEACT与大马MQA已针对双边大学评鉴水平签署互信声明,学位互认均追溯至2012年6月20日起生效。 如果毕业后希望在马来西亚的公务部门或专业领域就职,则建议多留意马来西亚官方信息

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助你了解更多台湾留学的相关信息

阅读完本篇说明后,想必你已经对台湾的学制、留学申请办法及留学费用有一定的了解,但留学申请的手续繁覆,有时少了一份文件或一道程序就会造成莫大影响。 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不但是便捷的入学渠道,更有齐全且实时更新的申请资料、招生简章及活动快讯等,让你不会遗漏任何台湾留学的相关信息,能做好万全准备,掌握自己未来的求学方向。

扩展阅读:

不可不知:来台就学相关法规

台湾读书总整理|7大升学渠道、学费、出路详细解析,开辟求学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