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留學攻略|台灣學制、申請辦法、留學費用及常見問答一次看

台灣留學1

根據統計,台灣2021-2022學年度的境外生人數中,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占了13.5%,相當於12,510人。由於相近的華人文化、豐富的大學資源以及學費便宜等優點,吸引了每年數以萬計的馬來西亞學生選擇到台灣留學。你也想到台灣讀書,卻有許多疑問嗎?本篇文章將介紹台灣學制,同時整理台灣留學的申請辦法、留學費用供參考,以及各種常見問答協助你解決台灣留學的疑難雜癥,讓你更清楚自己該如何選擇。

台灣留學必知:台灣高等教育學制與類別介紹

要到台灣升學之前,首先必須了解台灣的高等教育學制與可選擇的科系類別,才能依照個人條件及志趣做決定,以下分別介紹:

台灣高等教育學制簡介

台灣的大學院校分為兩類:一般大學院校及科技型大學院校(包含科技大學、專科與技術院校)。大學學制主要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分為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學士班課程除醫學及建築相關科系需讀5~6年外,主要為4年制;碩士班平均修業年限為2~4年;博士班則需3~7年。

台灣大學院校各類組對應科系一覽

在台灣讀書的優點之一,便是台灣大學院校的科系多元,高達18個學群的選擇能讓學生多方探索,通常會分為3大類組,對應學群如下:

1.第一類組:文史哲、社會心理、大眾傳播、教育、法政、藝術設計、外語、財經、管理等

2.第二類組:數理化、電機、資訊工程、地球科學、建築土木等

3.第三類組:醫科(如:獸醫、牙醫、中醫等)、藥學、生物科技等

台灣留學申請辦法:以僑生或外國學生身分擇一申請

要到台灣留學的馬來西亞華裔,可以僑生(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或外國學生(International Students)身分擇一申請。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兩者的身分、權益不同(如:報名管道、申請程序、學費及獎助學金等),注冊後亦不能更改,否則經查證屬實將會被開除學籍。

身分1:僑生申請辦法

僑生的報名管道則有:台灣所有大學辦理的聯合招生(聯招),以及各校自行辦理的單獨招收僑生(單招)。「聯招」的特點是只需報名一次,就能同時選填多個不同的大學及科系為志願,報名管道包含重視審查項目的「聯招—個人申請」以及重視會考文憑成績的「聯招—聯合分發」。「聯合招生」經由海外聯招會辦理,申請日期根據各學制稍有不同(以下會再詳細說明),詳情也可參考僑生報名管道相關資訊

身分2:外國學生申請辦法

台灣各大學會自行辦理「外國學生」報名管道,由同學們直接向志願校系報名。同學們需自行選定想就讀的大學與科系,至各校網頁查詢入學相關規定,並依照要求備妥相關文件,於申請截止前遞交審查。各校目前關於外國學生招生的申請資格、方式、日期皆不同,詳細資訊還是須以各校網站公布為準。

台灣留學條件為何?不同學制申請資格說明

到台灣讀書隨著學制不同,申請資格及條件也有所不同,需要多加留意,下表為你整理出相關資訊:

報名管道學制成績采計方式報名期程預定公告期程










台師大僑生先修部
馬來西亞春季班

審查中學學歷證件 *2022年10月中至11月中約2023年1月上旬
個人申請(學士班)依志願校系規定提交審查項目2022年11月初至12月中2023年3月底




















第一梯次華文獨中:采計獨中統考文憑2022年12月中至2023年1月中約2023年4月中下旬
第二梯次國際學校:采計中學最後三年成績、SAT成績、IBDP成績2023年2月初至2月底約2023年5月中下旬
第三梯次台灣學校:參加學科測驗約2023年6月中上旬
第五梯次國民(型)中學或外文中學:采計STPM、A-Level、SPM或O- Level文憑2023年2月中至3月底2023年7月底

研究所
(碩、博士班)

依志願校系規定提交審查項目2022年11月初至12月中2023年3月底








.各校單獨招收僑生
(僑生單招)

.外國學生

自行向台灣各大專院校報名,並依照各校招生簡章之規定辦理。

* 備注1:學歷證件包含校方開立的證書及成績單(例:高中畢業或在學證明、高中各年級成績單),為所有報名管道必繳文件。

台灣留學費用多少?台灣大學學費及生活費估算

除了台灣讀書的申請辦法和條件外,留學費用也是留學生的考量之一,到底台灣留學需要準備多少費用?以下將分別從台灣大學學費和所需生活費估算,助你提前籌劃留學開銷。

台灣留學2

學士班費用估算

若以僑生身分來台升學,學費收費標準與台灣本地生一致,外國學生則會另訂定收費標準。無論是以僑生或外國學生身分來台升學,跟其他歐美國家相比,台灣大學學費相對便宜。以下學費是以僑生的學費收費標準為例,但依照公私立與學院類別有些許差異:

(單位:馬幣/MYR)

 公立學校學費(每學期)私立學校學費(每學期)
文、法、商、管理、教育等學院2,886-4,1063,601-12,143
理工農學院3,283-4,3236,330-8,131
醫學系5,483-5,6518,474-10,357

(資料來源: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碩博士班費用估算

碩博士班除了基礎學雜費外,若延長修業年限或其他因素需要額外繳交學分費。公立學校學費每學期約為:雜費363~1,352(MYR)+學分費每學分約203(MYR),私立學校學費每學期約為975~1623(MYR)+學分費每學分約337(MYR),依各大學院所的碩博士班規定有所不同。

台灣留學生活花費總估算

雖然台灣整體而言物價不高且交通便利,但若要仔細推究還是得依就讀大學的所在區域為準(如:北部物價會較南部稍高)。一般而言,在開學的第一學年學校會保障僑外生的住宿名額,唯各校做法不一,詳細資訊須以各校網站公布為準。若選擇校外住宿,則可能會比表格中預估的費用要來得高。

(單位:馬幣/MYR)

 每學期住宿費

每月平均生活花費

(食、衣、行)

每年平均開銷

(含學費)

公立學校734-1,4691,080-2,16020,200-40,160
私立學校1,009-1,77522,180-53,756

(資料來源: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台灣留學好嗎?5個常見QA快速解惑

除了上述資料,以下還為你整理5個台灣升學的常見問答,讓你一次解惑:

Q1. 台灣留學有哪些好處?

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大學資源、友善的生活環境,讓在台學生可以享受優良的性價比,減輕生活負擔;再加上與馬來西亞地理位置相近、語言也相通,文化差異不大,馬來西亞學生能快速適應與融入。

Q2. 怎麼看台灣的大學有沒有我想讀的科系?

有關台灣各大學系所資料等,可參考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最新內容(以報名學年度的資料為準),直接搜尋系所名稱等關鍵字來篩選查詢。

Q3. 還沒決定好申請學校,去哪里參考各大學基本資料?

若想知道各校系詳細資訊,可至海外聯招會「台灣高等教育線上博覽會」查看各校持續更新的內容,包含學費、獎助學金、聯絡方式等,甚至還有各式主題講座可供瀏覽。

Q4. 我想知道最新的報名資訊,要去哪里找最快?

若是馬來西亞僑生身分,可至海外聯招會「馬來西亞專區」海外聯招會「各校單獨招生專區」查看完整的報名資訊;外國學生則可參考「Study in Taiwan」網頁或各大學網站。

Q5. 馬來西亞是否承認台灣學歷?回國後可以找工作嗎?

有關台馬雙邊學術承認概況台灣HEEACT與大馬MQA已針對雙邊大學評鑑水準簽署互信聲明,學位互認均追溯至2012年6月20日起生效。如果畢業後希望在馬來西亞的公務部門或專業領域就職,則建議多留意馬來西亞官方資訊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助你了解更多台灣留學的相關資訊

閱讀完本篇說明後,想必你已經對台灣的學制、留學申請辦法及留學費用有一定的了解,但留學申請的手續繁覆,有時少了一份文件或一道程序就會造成莫大影響。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不但是便捷的入學管道,更有齊全且即時更新的申請資料、招生簡章及活動快訊等,讓你不會遺漏任何台灣留學的相關資訊,能做好萬全準備,掌握自己未來的求學方向。

延伸閱讀:

不可不知:來台就學相關法規

台灣讀書總整理|7大升學管道、學費、出路詳細解析,開闢求學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