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後的出路有哪些?3大升學途徑及多元選擇帶你一篇了解

spm後的出路1

隨著SPM成績放榜以及畢業季的來臨,許多中五的學生正猶豫著未來去向:是該就此踏入職場,或是繼續升學?如果SPM考砸了,是否還有補救的機會?本篇文章將告訴你,SPM後的出路有哪些——包括SPM申請大學的方法、SPM出國留學資格為何,以及SPM除了升大學外的其他多元選擇,讓你不再盯著榜單迷惘,能夠提早掌握人生方向。

SPM後升學下一步,比你想像中還多元的3大類選擇

SPM後如果有考慮繼續深造,實際上可依照3類升學途徑決定自己日後的方向:

1.本地升學

根據馬來西亞國民型教育制度,從小學一年級到中五畢業只有11年的教育,但大部分國內外大學的入學門檻都需要完成12年的教育,因此若SPM後想要申請上大學,需要先修習大學預科課程(Pre-U課程)銜接,下方會更仔細說明5種Pre-U課程的比較,讓你了解本地升學的模式。

2.出國留學

雖然申請國外大學大多需要Pre-U課程的文憑,但部分美國及台灣學校則有不同的條件。某些四年制的美國大學接受學生以SPM資格直接申請學士課程;台灣不少大學也可接受中五學制的畢業生直接申請競爭學士班名額。(若順利錄取,入學後將增加畢業應修學分,或延長修業年限。)

3.技職課程

技職課程相較上述兩項入學條件更為寬松,部分院校甚至不參考SPM成績。且除了美容美發及汽車工藝等傳統科目,某些技職學院也開辦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及旅遊空服業等多元課程供選擇,可以讓學生透過技職教育開發自己的一技之長。

SPM申請大學銜接方式:認識5種Pre-U課程比較

SPM申請大學前需先修畢Pre-U課程,而各課程申請資格、修業時間及考核方式等有所不同,可參考以下表格介紹:

 基本申請資格修業時間考核方式課程說明
1.STPM
(Form6)
SPM馬來文成績須達C或以上約1年半
(共3個學期)
3個學期的期末考成績占60~80%,課外活動成績占10%以理科、文科為主,共22個科目可選擇,必修科須選3~5個科目
2.A-level SPM或同等考試得到5個C,且英文須是C15個月、18個月或2年分成2個階段,每個階段各占50%,可同時參加或分成兩個不同時段應試基於英國的教育制度,沒有必修科,須選修3~4個科目
3.DiplomaSPM或同等考試得到3個C共有5~7個學期
大部分為2~3年
考試及coursework會學25~30個科目,每個學期約5個科目
4.Certificate在SPM得到一科C,馬來文與歷史及格1年到1年半依各授課院校有所不同,修完可以繼續進修Diploma比Diploma低一級的課程,只學習特定課程的基礎知識與技能
5.Matrikulas
(本地國立大學預科班)
馬來文與英文須是C以上,歷史及格1年
(兩個學期)
90%學術成績+10%課外活動可選修理科、會計或工藝課程,3個必修科目:英語、互動技能、道德教育

※備注:各項Pre-U課程除了基本申請資格外,部分會依據各大學及科目略有不同,可能有其他條件,需多加留意後再遞交申請。

SPM出國留學資格為何?接受SPM成績的台灣大學有哪些?

spm後的出路2

SPM後想選擇出國留學者,需先了解各國不同的申請資格及標準。若想申請英制國家的大學(含英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及中國、日本、加拿大的大學,都需先修畢A-Level或大學預科班課程。而到台灣升學則是需完成中學畢業,除了有以采計獨中統考/STPM/ A Level/SPM/O Level等會考文憑成績的『聯合分發』報名管道之外,也有以作品集、課外活動及參賽記錄、校方及師長推薦等審查項目為主的『個人申請』,為同學們適性發展提供更多彈性及升學選擇。

因此,許多要出國留學的馬來西亞學生會優先選擇台灣的大學,透過合適的報名管道,充分呈現自己的學習潛力;對於報名時未達大學最低錄取標準或所填志願已無名額的同學,也可以透過先分發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下方會詳細說明)的方式銜接就讀台灣大學。

延伸閱讀:國外留學文章

SPM不及格怎麼辦?3種管道一樣能獲得學習機會

在SPM成績公布後,部份同學會煩惱:SPM不及格怎麼辦?沒有優秀的成績,還有機會繼續升學嗎?答案是可以的!即使考試失利,只要透過以下3種管道,一樣能獲得學習機會:

1.技職教育學院

如上述所提,技職教育學院入學條件較為寬松,有的私立院校甚至不需要SPM成績,只需滿一定年齡就可以申請,因此若你的SPM成績不甚理想,不妨先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技職課程,之後再考慮進修或就業。

2.APEL課程

APEL(Accreditation of Prior Experiential Learning)指的是馬來西亞學術鑑定局(MQA)推行的課程,即使沒有SPM文憑,只要具備相關的工作經驗和一定的年齡條件即可報讀各種大學課程,但詳細資格還是需以MQA公布為主。

3.台灣留學

若想到台灣升學,但目前的表現不夠理想或擔心跟不上大學的課業,可以透過申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preparatory program)」,也就是所謂「僑先部」的途徑辦理。馬來西亞學生在僑先部主要就讀秋季班(修業一年)或春季班(修業半年),課程銜接大學基礎學科,各科目由大學老師親自授課,符合僑先部結業資格即可分發到全台大學就讀。

別讓SPM成績影響你的留學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助您輕松來台就學

在現今資訊發達、學習方式也越來越多元的年代,考生們不用再擔心「一試定生死」,反而可以利用各種機會與管道,摸索出自己未來的方向。包括SPM申請大學、SPM出國留學的途徑等,了解SPM的各項出路後,若你懷有留學的夢想,別被SPM的成績所侷限,趕緊到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查看台灣留學的相關資訊以及各項報名簡章,讓你多一項選擇開拓視野,並輕松圓夢就學。

SPM後選擇台灣留學?更多相關資訊這邊看:

馬來西亞線上台灣高等教育展

台灣留學攻略|台灣學制、申請辦法、留學費用及常見問答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