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是什么?一表了解各学术证明的定义、差异及前途出路

了解degree是什么

degree是什么?diploma、certificate课程能增加竞争力吗?3者间又有什么区别?虽然certificate、diploma、degree是常见的学术程度名称,但大多数的学生可能会对上述定义仍有疑惑,不清楚哪些是普遍受到职场认可的学术证明,本篇文章将为你解析certificate、diploma、 degree的定义,并用表格整理3者的差异,最后盘点各自的前途出路,帮助你更清楚学术证明相关信息,让你能根据未来期望与选择攻读方向。

Certificate、Diploma、Degree、是什么?解析三者课程定义

Certificate、Diploma、Degree不仅代表的学术背景及意义各不相同,完成学业的时间也有差异,以下搭配「马来西亚学术资格架构(Malaysian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MQF)」相关资料解析3者定义,让想要继续升学的你,更清楚如何选择课程。

Certificate课程是什么?

Certificate课程(证书课程):涵盖从基础到高级的学习,针对特定领域提供深入的专业学习和培训,让学生在半年~2年内掌握技能。 而中学毕业生如果选择Certificate课程,依据学分数由少至多分别对应着MQF Level 1~3。 举例来说,MQF Level 2的Certificate课程要求至少30学分的学习量,为未来工作所需技能打好基础。

Diploma是什么?

diploma课程(文凭课程):课程内容旨在训练学生工作必备技能,并掌握相关基础学术理论,帮助学生达成目标职业学科要求和职前技能准备。

中学毕业生可留意MQF Level 4的Diploma课程,要求至少90学分的学习量,以及最少2年的全日制学习。 完成Diploma课程后,除了进入职场,也可选择继续修读Advanced Diploma (MQF Level 5)或学士学位(Bachelor's Degree, MQF Level 6)课程。

Degree是什么?

degree是指完成规定课程并达成学位授予要求后,而取得的学术证明,也是在台湾的就业市场中,普遍最受认可的学历,其中主要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以下更进一步说明三者学位的定义,帮助学生更清楚学位的区别。

1.学士学位(Bachelor's Degree, MQF Level 6):建立专业基础

学士学位是大多数留学生的起点,也是大学阶段的第一个里程碑,通常需要3至4年的全日制学习,学生将在特定领域深入研究,同时获得广泛的学科基础,毕业后就可以有相应学科的学士学位,例如:文学士(Bachelor of Arts)或理学士(Bachelor of Science)等,来为接下来的职涯奠定基础,然而在某些专业,如医学系或牙医学系,修业年限可能多1至2年,因为需要更深入的专业训练和实习经验。

2.硕士学位(Master's Degree, MQF Level 7):深化专业知识

通常需要1.5至2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进阶的学术资格–硕士学位,而硕士学位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分别为课程型(授课型)和研究型。 课程型硕士强调加深专业知识及理论应用,一般来说只需满足学分条件即可取得学位。 而研究型硕士则要求学生进行研究项目,并需要完成论文及口试,由于取得学位的时间,往往取决于撰写论文的速度,因此研究型硕士相较于课程型硕士通常会需要更长时间完成。 值得留意的是,台湾目前主要采用论文型硕士学位,学生需要撰写一篇学术论文,深入研究某个领域,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

3.博士学位(Doctoral Degree, MQF Level 8):攀登学术高峰

在所有的学位中,博士学位是最高的学术资格,通常需要3至6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攻读博士学位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完成一篇原创的博士论文,而这往往是一项严格而具挑战性的学术工作,需要更多的时间钻研。 拥有博士学位表示个人在特定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被视为某个领域的「顶尖专家」,出社会后大多更容易胜任学术研究或顾问等相关工作内容。

升读更高学位(如硕士或博士学位)在台湾较高的优势,除了有助于学生在专业领域内获得更深入的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前景外。 在特定专业领域,如学术、研究和技术领域,高级学位也是进入或晋升的必要条件。

Certificate、Diploma、Degree有哪些差异?一表看懂三者区别

掌握certificate、diploma、degree课程差异

如果阅读完上述定义解析,仍旧不了解三者的分别,以下用表格说明三者的差异点,帮助你更了解学业完成时间、学术深度等区别。

项目Certificate(证书)Diploma(文凭)Degree(学位)
定义针对特定领域提供深入学习和培训后,所颁布的结业证书。提供阶段性的学术内容,帮助学习者在不同阶段,达到特定的目标和职业准备。完成规定课程并达成学位授予要求后,取得的学术证明。
学习时间时间灵活,约半年至一年,取决于课程的等级。通常每个阶级为1年至2年。学士通常需要3至4年;硕士1.5至2年;博士3至6年。
学术深度专注于特定领域的实用技能,无需深入学术研究。深度较浅,通常不要求毕业论文。深入研究特定领域,有可能需要完成毕业论文。
就业市场认可提供特定领域的技能,可增加就业竞争力。适合不一定需要学位,强调实践经验的职业。普遍最受认可,是就业市场中的主流学历。

研读certificate课程未来可以从事什么工作?盘点三者未来前途出路

研读课程大多是为了未来能有好的前途及出路,因此在学习前应了解,对应的学经历未来大多能从事哪些工作相当重要,以下分别针对certificate、diploma、degree的未来出路做进一步解析,帮助学生了解各自的前途规划。

1.Certificate的前途出路

完成证书课程的学生,可以选择继续深入专业领域,修读文凭课程来扩展其技能和知识范畴,也能直接进入职场,累积更多实战经历。 由于在特定领域中,已经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通常会从「技术人员」开始做起,随着经验的累积后,就有机会晋升为督导等较进阶的领导角色,为团队提供指导。 当拿到一个证书之后,毕业生可能有的职业出路包括下列职业:

  • 专业领域:IT、会计助理或健康护理
  • 自由职业者:网页设计、平面设计
  • 其它职位:技术辅导顾问、政府或公共服务职位

2.Diploma的前途出路

无论是各行各业,如果想在职场上有更亮眼的表现,除了实务经验之外,知识及技巧的精进也是不可或缺的。 SPM后继续升学有助于你先将专业知识的基础打稳,让后续不管是继续深造学业或就业都更加顺利。

3.Degree的前途出路

学位中主要区分为学士、硕士、博士三种等级,通常获得特定领域的学士学位后,就代表已经具备进入职场独当一面的能力,除了继续往上研读硕士、博士外,也能胜任一般具备基础专业的职业;而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的学生,代表拥有更高的学术水平,成为特定领域的专家,每个学位未来的出路如下:

  • 学士学位:会计师、 工程师及设计师等,或选择继续往上研读。
  • 硕士及博士学位:可以胜任像企业营运顾问、高阶管理、学术研究等较高度专业的工作角色。

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帮你了解更多台湾留学信息

看完本篇文章后,如果你对于报名degree有兴趣,推荐你可以咨询专业的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 台湾以其丰富多元且优质的高等教育而闻名,拥有超过70年境外学生照顾辅导经验,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则是由台湾各大学联合组织而成,不仅提供完善的资格规范、应备文件、申请表格等申请相关资讯,更具备「一次报名、多元选择」的入学申请方式,让想来台就学的你,更明确自身的升学需求,选择对的学术研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