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是什麼?一表了解各學術證明的定義、差異及前途出路

了解degree是什么

degree是什麼?diploma、certificate課程能增加競爭力嗎?3者間又有什麼區別?雖然certificate、diploma、degree是常見的學術程度名稱,但大多數的學生可能會對上述定義仍有疑惑,不清楚哪些是普遍受到職場認可的學術證明,本篇文章將為你解析certificate、diploma、degree的定義,並用表格整理3者的差異,最後盤點各自的前途出路,幫助你更清楚學術證明相關資訊,讓你能根據未來期望與選擇攻讀方向。

Certificate、Diploma、Degree、是什麼?解析三者課程定義

Certificate、Diploma、Degree不僅代表的學術背景及意義各不相同,完成學業的時間也有差異,以下搭配「馬來西亞學術資格架構(Malaysian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MQF)」相關資料解析3者定義,讓想要繼續升學的你,更清楚如何選擇課程。

Certificate課程是什麼?

Certificate課程(證書課程):涵蓋從基礎到高級的學習,針對特定領域提供深入的專業學習和培訓,讓學生在半年~2年內掌握技能。而中學畢業生如果選擇Certificate課程,依據學分數由少至多分別對應著MQF Level 1~3。舉例來說,MQF Level 2的Certificate課程要求至少30學分的學習量,為未來工作所需技能打好基礎。

Diploma是什麼?

diploma課程(文憑課程):課程內容旨在訓練學生工作必備技能,並掌握相關基礎學術理論,幫助學生達成目標職業學科要求和職前技能準備。

中學畢業生可留意MQF Level 4的Diploma課程,要求至少90學分的學習量,以及最少2年的全日制學習。完成Diploma課程後,除了進入職場,也可選擇繼續修讀Advanced Diploma (MQF Level 5)或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 MQF Level 6)課程。

Degree是什麼?

degree是指完成規定課程並達成學位授予要求後,而取得的學術證明,也是在臺灣的就業市場中,普遍最受認可的學歷,其中主要包括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以下更進一步說明三者學位的定義,幫助學生更清楚學位的區別。

1.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 MQF Level 6):建立專業基礎

學士學位是大多數留學生的起點,也是大學階段的第一個里程碑,通常需要3至4年的全日制學習,學生將在特定領域深入研究,同時獲得廣泛的學科基礎,畢業後就可以有相應學科的學士學位,例如:文學士(Bachelor of Arts)或理學士(Bachelor of Science)等,來為接下來的職涯奠定基礎,然而在某些專業,如醫學系或牙醫學系,修業年限可能多1至2年,因為需要更深入的專業訓練和實習經驗。

2.碩士學位(Master's Degree, MQF Level 7):深化專業知識

通常需要1.5至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進階的學術資格–碩士學位,而碩士學位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分別為課程型(授課型)和研究型。課程型碩士強調加深專業知識及理論應用,一般來說只需滿足學分條件即可取得學位。而研究型碩士則要求學生進行研究項目,並需要完成論文及口試,由於取得學位的時間,往往取決於撰寫論文的速度,因此研究型碩士相較於課程型碩士通常會需要更長時間完成。值得留意的是,台灣目前主要採用論文型碩士學位,學生需要撰寫一篇學術論文,深入研究某個領域,才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

3.博士學位(Doctoral Degree, MQF Level 8):攀登學術高峰

在所有的學位中,博士學位是最高的學術資格,通常需要3至6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攻讀博士學位需要進行深入的研究,並完成一篇原創的博士論文,而這往往是一項嚴格而具挑戰性的學術工作,需要更多的時間鑽研。擁有博士學位表示個人在特定領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被視為某個領域的「頂尖專家」,出社會後大多更容易勝任學術研究或顧問等相關工作內容。

升讀更高學位(如碩士或博士學位)在台灣較高的優勢,除了有助於學生在專業領域內獲得更深入的知識和技能,從而提高就業競爭力和職業前景外。在特定專業領域,如學術、研究和技術領域,高級學位也是進入或晉升的必要條件。

Certificate、Diploma、Degree有哪些差異?一表看懂三者區別

掌握certificate、diploma、degree課程差異

如果閱讀完上述定義解析,仍舊不了解三者的分別,以下用表格說明三者的差異點,幫助你更了解學業完成時間、學術深度等區別。

項目Certificate(證書)Diploma(文憑)Degree(學位)
定義針對特定領域提供深入學習和培訓後,所頒布的結業證書。提供階段性的學術內容,幫助學習者在不同階段,達到特定的目標和職業準備。完成規定課程並達成學位授予要求後,取得的學術證明。
學習時間時間靈活,約半年至一年,取決於課程的等級。通常每個階級為1年至2年。學士通常需要3至4年;碩士1.5至2年;博士3至6年。
學術深度專注於特定領域的實用技能,無需深入學術研究。深度較淺,通常不要求畢業論文。深入研究特定領域,有可能需要完成畢業論文。
就業市場認可提供特定領域的技能,可增加就業競爭力。適合不一定需要學位,強調實踐經驗的職業。普遍最受認可,是就業市場中的主流學歷。

研讀certificate課程未來可以從事什麼工作?盤點三者未來前途出路

研讀課程大多是為了未來能有好的前途及出路,因此在學習前應了解,對應的學經歷未來大多能從事哪些工作相當重要,以下分別針對certificate、diploma、degree的未來出路做進一步解析,幫助學生了解各自的前途規劃。

1.Certificate的前途出路

完成證書課程的學生,可以選擇繼續深入專業領域,修讀文憑課程來擴展其技能和知識範疇,也能直接進入職場,累積更多實戰經歷。由於在特定領域中,已經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術知識,通常會從「技術人員」開始做起,隨著經驗的累積後,就有機會晉升為督導等較進階的領導角色,為團隊提供指導。當拿到一個證書之後,畢業生可能有的職業出路包括下列職業:

  • 專業領域:IT、會計助理或健康護理
  • 自由職業者:網頁設計、平面設計
  • 其它職位:技術輔導顧問、政府或公共服務職位

2.Diploma的前途出路

無論是各行各業,如果想在職場上有更亮眼的表現,除了實務經驗之外,知識及技巧的精進也是不可或缺的。SPM後繼續升學有助於你先將專業知識的基礎打穩,讓後續不管是繼續深造學業或就業都更加順利。

3.Degree的前途出路

學位中主要區分為學士、碩士、博士三種等級,通常獲得特定領域的學士學位後,就代表已經具備進入職場獨當一面的能力,除了繼續往上研讀碩士、博士外,也能勝任一般具備基礎專業的職業;而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的學生,代表擁有更高的學術水平,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每個學位未來的出路如下:

  • 學士學位:會計師、 工程師及設計師等,或選擇繼續往上研讀。
  • 碩士及博士學位:可以勝任像企業營運顧問、高階管理、學術研究等較高度專業的工作角色。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幫你了解更多臺灣留學資訊

看完本篇文章後,如果你對於報名degree有興趣,推薦你可以諮詢專業的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台灣以其豐富多元且優質的高等教育而聞名,擁有超過70年境外學生照顧輔導經驗,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則是由台灣各大學聯合組織而成,不僅提供完善的資格規範、應備文件、申請表格等申請相關資訊,更具備「一次報名、多元選擇」的入學申請方式,讓想來臺就學的你,更明確自身的升學需求,選擇對的學術研讀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