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升学出路总整理|5大途径与海外升学攻略,助你找到适合道路

DSE升学出路

毕业往往不是结束,而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相信许多中六学生都会有些徬徨,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应该要往何处迈进。 中六毕业出路有哪些? DSE升学途径有哪些? 若想在大学阶段出国闯一闯,海外升学的要求与选项又有哪些? 快跟着本文的介绍,一起了解DSE升学5大途径与海外升学攻略,掌握多元升学渠道,帮助你找到最合适的道路!

中六毕业出路有哪些? 衡量自身志向,认清未来目标

香港教育局针对4万4186名中六毕业学生,进行“2020年中六学生出路”的统计调查显示,学生们在毕业后多有以下4种出路:

  • 持续升学(全日制求学):4万1487人(93.9%)
  • 投入职场(全职工作):1198人(2.7%)
  • 半工半读:841人(1.9%)
  • 非工作也非求学:660人(1.5%)

(以上数据整理自:香港教育局-2020年中六学生出路统计调查报告书

由这项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多数的中六生毕业后,仍然会选择继续升学。 在这样的趋势下,学生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志向为何,切勿为了升学而升学,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系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志向以外,考生也务必要了解升学的管道有哪些,透过「了解自己」并「了解制度」,才能帮助自己找到最适合的升学途径

因此,以下整理了DSE升学的5大途径,提供大家参考。

DSE升学途径1:资助学士学位/副学位课程

由8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提供的公帑资助课程,每年提供1万5千名学士学位的名额,考生可以透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申请,由于名额相对少,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升学途径。 同时,自2018/19学年起,另外提供约5千个名额给副学位的学生作为衔接的升学渠道。

(附注:8所大学分别为港大、中大、科大、理大、浸大、城大、岭大、教大)

DSE升学途径2:自资学士学位/副学位学程

此途径是由大专院校自行开设的学士/副学位课程,相较于资助学士学位/副学位课程,由于没有公帑的资助,学费通常会稍贵一些,但入学门槛相较容易。 部分经过政府认可的学位课程,得申请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 NMTSS,经过政府调整,2020/21学年的资助金额将调高至3万2100元。

DSE升学途径3:非本地高等/专业教育课

部分的机构、办学团体会开设非本地的高级或专业教育课程,在报名前学生可以先行查询该课程是否已注册

DSE升学途径4:毅进文凭

部分的机构、办学团体会开设非本地的高级或专业教育课程,在报名前学生可以先行查询该课程是否已注册

DSE升学途径5:基础课程文凭

基础课程文凭是由职业训练局提供的升学管道,共有8个领域可供学生选择,修习相关产业的知识与技能,日后无论是要投入职场或是持续升读高等文凭皆可。

DSE海外升学:开展视野的求学热门选择

DSE海外升学是热门选择

除了以上5大升学途径之外,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利用DSE的成绩报读海外的大专院校。 同样以「2020年中六学生出路」的调查来看,选择持续升学的4万名学生中,有6千人是到香港以外的地区就读,对比2019年的数据,选择海外升学的人数更有持续攀升的迹象。

海外升学要求整理

海外升学的条件通常会根据所选择的国家有不同变化,以英语系国家为例,除了DSE成绩之外,通常还需要检附英语能力证明,以下帮各位学子整理中六学生常前往的国家,以及其升学要求条件:

  • 英国:DSE成绩全4以上/需达到IELTS 6.5以上。
  • 美国:DSE成绩非主要审核条件/IELTS 6.0或TOEFL 80分以上。
  • 澳洲:DSE成绩15以上/需达到IELTS 6.5或TOEFL 80分以上。
  • 加拿大:DSE成绩全4以上/需达到IELTS 6.5以上。

(备注:以上条件可能因为申请的学校不同而有所差异,请考生以该校的招生细则为主。 )

台湾升学DSE考生怎么分发?

前往英语系国家求学,多数都需要语言能力检定,且还需要习惯不同的文化民情。 对于想要出国增加历练,却又担心离乡背井难以适应的考生,台湾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且在2020年的资料当中,有1千5百名学生选择来台湾就读大专院校,为海外升学人数中的第二大宗,可见其热门程度。

DSE考生想要在台湾升学,可以通过以下2种方式申请:

  1. 个人申请:根据学生自中四到中六的校内成绩表现,加上各校系规定的备审资料做为审查标准。 (考生可同时参加联合分发,但最后仅会以其中一种方式入学。 )
  2. 联合分发:根据考生的DSE成绩表现,综合考生的志愿序与各校系的招生简章,统一进行分发。

(详细可以参考:海外联招会「个人申请」跟「联合分发」差别在哪?

台湾升学DSE可透过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报名

升学选择来台湾,不但可以体验到热情的民情,减少异乡求学的孤独感,更重要的是台湾的大学科系多元,拥有18大学群可以供不同志向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长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习。 台湾的教育部门与各级学校单位,也会提供多元的奖助学金计划,对于想要出国升学的学生而言,是相当友善的求学环境。

(想要知道台湾大学有哪些学系? 可以利用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侨生及港澳生招生名额系统查询

同时若攻读完学士学位,有意留台工作,也可以通过评点配额制度获得聘用资格。 想继续升学的话,台湾也拥有完整的侨生硕、博士班申请管道,在未来规划上,给予你多元的出路。

升学来台湾,多元科系开发你无限潜力|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

透过文章,相信大家对于DSE升学途径与未来出路的选择,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如同开头提到的,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阶段的开始,升学并非只有一条既定的道路,对于想要出国增进实力的你,透过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报名升读台湾的大专院校,会是相当好的选择。 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隶属于教育部,每年都会办理全球侨生及港澳侨生来台升学的相关事宜,透过海外联招会网站报名,可以一次选填多个校系志愿,科系丰富多元,满足各位同学兴趣与创造未来。 升学来台湾,开发你无限潜力!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查看香港学生来台就读大学校院学士班适用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