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升學出路總整理|5大途徑與海外升學攻略,助你找到適合道路

DSE升學出路

畢業往往不是結束,而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相信許多中六學生都會有些徬徨,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應該要往何處邁進。中六畢業出路有哪些?DSE升學途徑有哪些?若想在大學階段出國闖一闖,海外升學的要求與選項又有哪些?快跟著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DSE升學5大途徑與海外升學攻略,掌握多元升學管道,幫助你找到最合適的道路!

中六畢業出路有哪些?衡量自身志向,認清未來目標

香港教育局針對4萬4186名中六畢業學生,進行「2020年中六學生出路」的統計調查顯示,學生們在畢業後多有以下4種出路:

  • 持續升學(全日制求學):4萬1487人(93.9%)
  • 投入職場(全職工作):1198人(2.7%)
  • 半工半讀:841人(1.9%)
  • 非工作也非求學:660人(1.5%)

(以上數據整理自:香港教育局-2020年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報告書

由這項調查我們可以發現,多數的中六生畢業後,仍然會選擇繼續升學。在這樣的趨勢下,學生必須要瞭解自己的志向為何,切勿為了升學而升學,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系才是最重要的。除了志向以外,考生也務必要瞭解升學的管道有哪些,透過「瞭解自己」並「瞭解制度」,才能幫助自己找到最適合的升學途徑

因此,以下整理了DSE升學的5大途徑,提供大家參考。

DSE升學途徑1:資助學士學位/副學位課程

由8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供的公帑資助課程,每年提供1萬5千名學士學位的名額,考生可以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申請,由於名額相對少,是競爭最為激烈的升學途徑。同時,自2018/19學年起,另外提供約5千個名額給副學位的學生作為銜接的升學管道。

(附註:8所大學分別為港大、中大、科大、理大、浸大、城大、嶺大、教大)

DSE升學途徑2:自資學士學位/副學位學程

此途徑是由大專院校自行開設的學士/副學位課程,相較於資助學士學位/副學位課程,由於沒有公帑的資助,學費通常會稍貴一些,但入學門檻相較容易。部分經過政府認可的學位課程,得申請「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 NMTSS」,經過政府調整,2020/21學年的資助金額將調高至3萬2100元。

DSE升學途徑3:非本地高等/專業教育課

部分的機構、辦學團體會開設非本地的高級或專業教育課程,在報名前學生可以先行查詢該課程是否已註冊

DSE升學途徑4:毅進文憑

部分的機構、辦學團體會開設非本地的高級或專業教育課程,在報名前學生可以先行查詢該課程是否已註冊

DSE升學途徑5:基礎課程文憑

基礎課程文憑是由職業訓練局提供的升學管道,共有8個領域可供學生選擇,修習相關產業的知識與技能,日後無論是要投入職場或是持續升讀高等文憑皆可。

DSE海外升學:開展視野的求學熱門選擇

DSE海外升學是熱門選擇

除了以上5大升學途徑之外,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利用DSE的成績報讀海外的大專院校。同樣以「2020年中六學生出路」的調查來看,選擇持續升學的4萬名學生中,有6千人是到香港以外的地區就讀,對比2019年的資料,選擇海外升學的人數更有持續攀升的跡象。

海外升學要求整理

海外升學的條件通常會根據所選擇的國家有不同變化,以英語系國家為例,除了DSE成績之外,通常還需要檢附英語能力證明,以下幫各位學子整理中六學生常前往的國家,以及其升學要求條件:

  • 英國:DSE成績全4以上/需達到IELTS 6.5以上。
  • 美國:DSE成績非主要審核條件/IELTS 6.0或TOEFL 80分以上。
  • 澳洲:DSE成績15以上/需達到IELTS 6.5或TOEFL 80分以上。
  • 加拿大:DSE成績全4以上/需達到IELTS 6.5以上。

(備註:以上條件可能因為申請的學校不同而有所差異,請考生以該校的招生細則為主。)

台灣升學DSE考生怎麼分發?

前往英語系國家求學,多數都需要語言能力檢定,且還需要習慣不同的文化民情。對於想要出國增加歷練,卻又擔心離鄉背井難以適應的考生,台灣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且在2020年的資料當中,有1千5百名學生選擇來台灣就讀大專院校,為海外升學人數中的第二大宗,可見其熱門程度。

DSE考生想要在台灣升學,可以透過以下2種方式申請:

  1. 個人申請:根據學生自中四到中六的校內成績表現,加上各校系規定的備審資料做為審查標準。(考生可同時參加聯合分發,但最後僅會以其中一種方式入學。)
  2. 聯合分發:根據考生的DSE成績表現,綜合考生的志願序與各校系的招生簡章,統一進行分發。

(詳細可以參考:海外聯招會「個人申請」跟「聯合分發」差別在哪?

台灣升學DSE可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報名

升學選擇來台灣,不但可以體驗到熱情的民情,減少異鄉求學的孤獨感,更重要的是台灣的大學科系多元,擁有18大學群可以供不同志向的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專長領域進行更深入的研習。台灣的教育部與各級學校單位,也會提供多元的獎助學金計畫,對於想要出國升學的學生而言,是相當友善的求學環境。

(想要知道台灣大學有哪些學系?可以利用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僑生及港澳生招生名額系統查詢

同時若攻讀完學士學位,有意留台工作,也可以透過「評點配額制度」獲得聘用資格。想繼續升學的話,台灣也擁有完整的僑生碩、博士班申請管道,在未來規劃上,給予你多元的出路。

升學來台灣,多元科系開發你無限潛力|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透過文章,相信大家對於DSE升學途徑與未來出路的選擇,都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如同開頭提到的,畢業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升學並非只有一條既定的道路,對於想要出國增進實力的你,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報名升讀台灣的大專院校,會是相當好的選擇。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隸屬於教育部,每年都會辦理全球僑生及港澳僑生來台升學的相關事宜,透過海外聯招會網站報名,可以一次選填多個校系志願,科系豐富多元,滿足各位同學興趣與創造未來。升學來台灣,開發你無限潛力!

想要瞭解更多,可以查看香港學生來台就讀大學校院學士班適用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