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所申請攻略|一篇掌握申請管道、時程表與6大好處

台灣研究所申請攻略

大學畢業是求學生涯重要的里程碑,而畢業後該繼續就讀研究所深造?還是直接投入職場?此時的選擇更可能是人生的轉捩點。如果你對出國闖一闖抱有憧憬,卻又有點擔心離鄉背井,那麼到台灣讀研究所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不但與港澳距離近、交通便利,也可以為你未來的人生增添一個留台工作的選項。究竟台灣研究所有哪些科系?台灣研究所畢業後,對於留台工作有什麼加分作用?本文將詳細為你介紹台灣研究所的申請攻略,從申請管道、熱門科系、申請時程一次掌握,幫助各位學子找到就讀研究所的意義,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翻轉未來。

台灣研究所讀幾年?

一般來說,台灣研究所的碩士班通常會有1~4年的修業年限;博士班則有2~7年的修業年限。雖然常會聽到「研究所大概讀個2年就可以畢業」,但實際上研究所的修業時間必須依照系所的性質與學生自身的學習計畫安排而定,因此平均年限僅供參考。

港澳學生申請研究所管道:「單獨招生」與「聯合招生」

港澳學生申請研究所管道介紹

港澳學生如果想要就讀台灣研究所,通常會藉由「單獨招生」與「聯合招生」2種管道進行:

單獨招生

單獨招生(簡稱:單招),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由台灣各大專院校單獨辦理的招生管道,依據放榜期程,通常會有2個階段。學生必須直接向欲報考的學校申請,繳交作品及相關資料,申請時程會因為學校不同而有所差異,並不會有統一的時間,務必要多多留意並詳閱各校的招生簡章。

(辦理單獨招生的台灣研究所有哪些?請參考:單獨招生專區
(重要提醒:單獨招生為各校自行辦理,相關疑問可以逕洽興趣學校)

聯合招生

聯合招生(簡稱:聯招)是多數港澳學生會選擇的研究所申請管道,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申請,學生至多可以選填4個志願,在海外聯招會的申請系統中完成基本資料填報、備審資料上傳後,聯招會再將所有資訊轉介給志願學校進行審核,最後會按照該校招生名額、志願學校審查結果與學生志願序,進行統一分發,申請時程一般會在每年的11、12月間。

重要提醒,考生可以同時利用以上2種管道進行申請,但最終只會透過其中一種管道錄取學校(先放榜者優先錄取),當考生在單獨招生已錄取學校時,就不會再進入海外聯招會的分發。

(詳細可參考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說明:我可以同時申請單獨招生和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管道嗎?

研究所準備|申請台灣研究所需要具備什麼資格?

在申請資格方面,根據「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規定,申請台灣研究所的港澳學生,需符合以下條件,並通過台灣教育部審查港澳生身分資格:

  • 持有香港或澳門地區永久性居民身分證。
  • 以報名截止日往前推算,本人已連續居留境外至少6年以上。(醫學、牙醫、中醫學系需要8年以上)
  • 每曆年滯台的時間合計不得超過120天以上。

若你屬於在台灣以港澳生身分就讀大學,並且取得台灣大專院校的學士(或碩士)學歷後,仍想在台灣繼續攻讀研究所的港澳學生,請參考: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國內大學畢業之僑生及港澳學生申請碩、博士班簡章

海外聯招會報名研究所流程

若你有意選擇海外聯招會(聯招)的申請方式,以下整理了相關的報考時程表:

月份重要事項
11月

申請開始:此時會一併進行志願選填
(備註:通常會在11月開始受理,為期一個半月不等,確切時間需以該年的簡章為主。香港與澳門的申請時間可能會有差異,請多留意。)

12月

申請結束+繳交簡章規定文件
(於當年度報名截止日前,需繳交至簡章規定的受理報名單位,確切的地點與時間,請以該年的簡章為主。)

1月

志願校系審查資料截止上傳
(通常會在1月初關閉審查資料上傳功能,學生務必在系統關閉前完成所有學校的審查資料上傳,若未完成簡章規定的上傳程序,將不符合分發資格。確切的時間與系統上傳規定,請以該年的簡章為主。)

2月等待志願學校進行審查
3月

海外聯招會公告錄取名單
(通常會於3月下旬公布。)

4月

等待領取分發通知書
(錄取之後海外聯招會將製發分發通知書,錄取學校也會有入學通知,務必留意海外聯招會及錄取學校的相關通知。)

5月
6月
7月

辦理入境及在台居留手續
(入境後可能需要配合相關的檢疫措施)

8月
9月
各大專院校開學
10月開始上課

讀台灣研究所的6大好處

對於港澳學生來說,來台灣就讀研究所除了有地理距離上的便利之外,還有以下6大好處:

1.多元的科系可選擇

台灣大學一直朝多元化、全球化、頂尖化方向發展,各校提供的科系選擇更讓你不侷限未來的可能性,從科學到藝術、建築到人文等多達18大學群供你挑選。

2.熱情的民俗風情對留學生友善,減少異鄉求學的孤獨與不適感

研究所在台灣讀的好處:學生熱情

許多學生在異地求學最害怕語言不通,面臨生活環境適應不良、開銷花費無法負荷等實際問題。一直以來,台灣的安全環境、熱情的民俗風情對留學生總是最難忘的一部分。

3.拓展廣闊視野

台灣有許多大學是海外頂尖、知名大學的姊妹校,選擇台灣讓你可以一站抵達全世界,拓展你無限視野與想像,保持與世界接軌的機會。

4.物價水準較低,不必擔心過高的生活費

台灣物價水準相對較低,不必擔心過高的生活費,許多學校也提供獎助學金,讓你用最少的負擔追求最高的理想。

5.提升自我競爭力,翻轉人生

同學可依未來工作所需能力選擇系所,運用研究所資源增強知識,加深相關技能。

6.薪水較優渥,升遷機會高

研究所學歷對工作起薪以及未來調薪速度都有幫助,進入職場時,因具備專業知能優勢,相對學士學位有較優渥的薪資或升遷機會。未來升遷主管時,更有可能因碩士學歷有較高機會出任。

讀台灣研究所適合留台工作嗎?

來台讀研究所畢業後,有意留在台灣工作的學生,一般都會利用「評點配額制度」,累計達70分以上的積分後,取得聘僱許可。在學歷的評點分數中,取得碩士學歷可得20點、博士學歷可得30點,可見若有意留台工作,完成碩博士的學歷是有相當大的加分作用。

(有關評點配額制度的詳細規則,可以參考: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香港或澳門居民來臺就學,畢業後得否留臺工作及申請在臺居留?

來台升讀研究所,讓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助你一臂之力

經過文章的介紹,相信大家都對於來台灣升讀研究所的管道與好處有了更深入的瞭解,若你決定踏出舒適圈,到鄰近國家繼續追求更高的知識、專業殿堂,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升讀研究所是相當好的選擇。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隸屬於教育部,每年都會辦理全球僑生及港澳生的台灣升學考試或免試入學申請,並提供各地僑生「一次報名,多元選擇」的便利申請管道,選擇就讀台灣研究所,替自己的學歷升級,成為決定未來的關鍵!

想要瞭解更多,可以到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官網,查看詳細的研究所招生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