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1.目前設有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與新媒體、文化資源及人文等7個學院,10個學系、23個碩士班(含在職專班)、5個博士班。
2.為國內唯一同時擁有專業展演廳館「三廳兩館一院」—音樂廳、戲劇廳、舞蹈廳、美術館、科技藝術館及電影院之學校,各項專業設備齊備。校園內雕塑、裝置藝術及戶外劇場隨處可見,景觀饒富自然與人文風貌,為孕育藝術家之絕佳場域。



本校成立於1982年,當時名為「國立藝術學院」,2001年改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目前設有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與新媒體、文化資源及人文等7個學院,10個學系、23個碩士班(含在職專班)、5個博士班。 作為台灣最重要的藝術人才孕育場域,北藝大宗旨為「兼顧傳統與現代、國際與本土並進」,培育藝術創作、展演及學術研究人才,以創造藝術發展之新契機。在設備上,北藝大除了擁有一座藝術資料完整的圖書館之外,也是全台灣目前唯一擁有自己的專業音樂廳、戲劇廳、舞蹈廳、美術館與電影院的大學學府。本校也持續進行國際交流,與世界各國藝術教育接軌,並與一流藝術校院締結姊妹校,使本校成為高度國際化之專業藝術學府。

–國際交流與合作–
與世界知名藝術院校及機構建立深度連結網絡,並邀請國際大師到校授課及講座,建構跨國及跨界產學合作平台,辦理多項國家級、整合型之藝術文化重要研究計畫與展演創作活動。

–專業教學設備–
為國內唯一同時擁有專業展演廳館「三廳兩館一院」—音樂廳、戲劇廳、舞蹈廳、美術館、科技藝術館及電影院之學校,各項專業設備齊備。校園內雕塑、裝置藝術及戶外劇場隨處可見,景觀饒富自然與人文風貌,為孕育藝術家之絕佳場域。

–學術聲望–
北藝大師資、學生與校友,多位行政院文化獎及國家文藝獎得主,擁有最傑出之師資,畢業校友及學生獲得國際藝術領域無數大獎。教學特色融合師徒制與學院派,強調教學與實務之連結,深化教學、展演、創作與實習能量與成果。

–港生輔導機制–
    一、課業輔導:本校針對港生設有班級導師制度,關懷及協助學生有關課業及生活相關問題。
    二、健康服務:
        (一)校醫門診及物理治療。
        (二)外傷處理及醫療設備。
        (三)健康檢查及健康管理。
        (四)傳染病防治。
    三、心理輔導:
        (一)心理諮商。
        (二)校園心理衛生。
        (三)危機處理與特殊個案關懷。
        (四)藝術人職涯探索與生涯規劃。

–宿舍提供–
    一、住宿優先權:香港學生至本校就學在學期間予以保留優先住宿權。
    二、生活協助:本校宿舍設有宿舍學生自治會,由高年級之學生宿舍自治幹部及研究生宿舍自治幹部擔任學生諮詢及輔導人員,從環境熟悉至同儕協助,給予適時之鼓勵與支持。
    三、宿舍活動:每學期宿舍學生自治會皆會安排自學活動,邀請學生參加,藉以增進同學情誼,認識在地生活文化,也可促進同學對不同區域生活文化等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