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留學總整理】一篇了解留學好處、條件及申請流程

國外留學1

一談到國外留學,許多人總是會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不夠好,有辦法到國外留學嗎?國外留學的費用是不是一定很昂貴?又或者是國外留學的申辦手續太覆雜怎麼辦?讓人即使懷抱著出國留學的夢想卻始終猶豫不決。本篇文章將告訴你:出國留學的好處、如何申請國外大學以及出國留學需要什麼條件等常見問題,一次為你整理解惑,並提供你至國外留學的途徑,助你早日實現夢想,開展人生新旅途。

出國留學的好處有哪些?5大吸引人優點告訴你

不論你選擇到哪個國家留學,比起待在國內學習,出國留學有以下5大好處:

出國留學好處1:體驗不同國家文化

除了從教科書上獲得的知識之外,出國留學最寶貴的便是能夠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你有可能打破既定的刻板印象、也有可能跟不同的人進行文化交流,提升並開拓自己的視野。

出國留學好處2:訓練獨立自主能力

在出國留學的期間,你會離開熟悉的家人和朋友,試著自己打理生活中所有的一切,在這樣的狀況下,可以訓練一個人獨立自主的能力,讓你開始學會自力更生。

出國留學好處3:增加未來工作機會

當你完成學業之後,勢必面對求職的關卡,而此時相較於本國的學生,曾出國留學的履歷由於語言能力跟視野的不同,對招募人才的公司來說較為吸睛,也容易有更多的工作機會。

出國留學好處4:精進語言程度

當你處在外語的環境中,你的語言學習能力會因為生活上的必要溝通而加速進步,讓你能夠講出道地的文法,精進自己的語言程度。

出國留學好處5:創造人生難忘回憶

不管是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成為好朋友,又或者是在課餘時間到處走訪名勝古蹟,國外留學都可以為你創造許多難忘的回憶,讓這段旅程豐富你的人生經歷。

馬來西亞出國留學方式|3種方式介紹

認識出國留學的好處之後,接著為你介紹3種馬來西亞出國留學的方式,讓你可以依自身狀況提前準備。

1.持有 統考/STPM/ A Level 等會考文憑成績

華文獨中高中統考文憑(UEC)相當於STPM和A Level,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及台灣等國家得到認可,因此若你完成高中學歷並持有相關會考文憑成績,可在畢業後直接至國外升學。

2.持有SPM/O Level成績等會考文憑成績

若是只持有SPM/O Level等會考文憑成績,除美國和台灣部分大學可接受中五學制的畢業生直接申請(但另有相關規定和限制),通常需要先修習Pre-U課程後再進行其他國外大學的申請,各Pre-U課程的留學途徑如下表:

Pre-U課程國外大學是否認可其他說明
STPM課程為期一年半
本地國立大學預科班
(Matrikulasi)
僅受部分國外大學與科系認可課程為期一年或兩年
A Level英國的普通教育高級證書,
課程最長為兩年
IBDP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課程為期兩年
University Foundation
(大學基礎班)
僅受部分國外大學認可課程通常為期一年
國外大學預科班課程為期約一年,分為南澳大學預科課程、澳洲大學預科課程

更多詳細介紹請見:SPM後的出路

3.雙聯學制及交換學生

雙聯學制

雙聯學制指的是馬來西亞的大學實行與英國、美國、澳洲、新加坡、台灣等國外大學聯校的教育體制,透過在馬來西亞及國外大學分別就讀1~2年的方式(視雙方合作協定),符合雙方學校畢業資格,就有機會同時取得兩校的學位,課程可分為以下3種:

3+0課程:在馬來西亞就讀大學,不用去英國、澳洲、法國等國的情況下,拿到國際認可的教育文憑。

2+1課程:在馬來西亞先讀2年後,再去英國、澳洲、法國等國就讀1年的課程學制。

1+2課程:在馬來西亞先讀1年課程後,再去英國、澳洲、法國等國就讀2年的課程學制。

交換學生

馬來西亞的大學與國外大學簽訂的國際交換生協議,通常計劃會以一學期或一學年為主,而申請資格以及學分認證依各校規定辦理,詳細事項須至欲申請交換的學校官網查詢。

如何申請國外大學?留學申請流程5步驟

不論你是以上述哪種條件出國留學、就讀多長時間,都需要準備留學資料與相關手續,你可以根據以下5個步驟,安排留學申請流程:

1.蒐集學校資料,篩選信息

準備至國外留學前,蒐集資料是重要的第一步。除了查看各學校的網站簡介、直接向學校諮詢外,你也可以透過參觀教育展或諮詢升學輔導相關單位,甚至是聯絡有類似經歷的親朋好友獲得信息。需要注意的是,從各種途徑獲得留學信息後需要一一查證,盡量以學校公布或官方認證的資訊為準。

2.視各校規定參加必要考試

除了統考、SPM及STPM等重要國內考試外,你也需要視規定參加各類必要考試。舉例而言,美國的社區大學及部分4年制的大學接受SPM成績直接申請,但競爭較為激烈的學府如:常春藤8大名校、史丹佛大學等,則會要求你的SAT成績須達標準。

3.準備文件資料遞交,提早完成申請

國外留學2

報名時要以有意願就讀的學校及科系為主,在鎖定明確的志願後,下一步便是按照各學校的要求準備申請文件,基本文件會包括:成績單及學歷證明、外語考試證明(如:TOEFL成績)、個人自傳及學習計劃等,且一般需要以留學目標國的官方語言撰寫。了解各校要以線上或是紙本方式申請後,最好能提早一至兩周遞交申請文件,以免發生收信往返時間落差、資料不齊全被退件等問題。

4.與學校保持溝通,籌備留學費用

當你已經遞交申請資料卻未即時收到回覆,建議向學校確認他們是否有收到所有文件。而有些學校除了書面審查外也需要進行面試,因此你得隨時與學校保持良好溝通並留意相關訊息。

此外,等待期間須耗費1~4個月,你可以善用這段時間先籌備留學費用。除了打工之外,有些單位及大學在開放報名時就有配套的獎助學金方案,如:馬來西亞和台灣各大學合作的師培方案,提供有志從事教育工作的僑生四年學雜費全免的優惠獎助,可大大減少學生升學的負擔。

5.獲得錄取通知,前往就學

經過漫長的努力與等待,留學申請流程的最後一步便是獲得錄取通知,若獲得多封錄取通知,需要審慎思考自己最終的決定,並提早通知要放棄資格的學校。最後準備簽證和行李,確認住宿、機票和交通,著手準備前往心儀的學校就學。

申請國外留學苦無管道?台灣大學提供國外留學途徑

了解國外留學的好處、條件以及留學申請流程後,卻還是因為距離、費用等因素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對國外留學十分心動,卻苦無便捷的申請管道?台灣許多大學有協助來台僑生至其他國家交換或留學的方案,可以讓你循序漸進的達成留學夢想。下方將以台灣的大學為例,告訴你國外留學的另一種途徑。

雙聯學位簡介

台灣有些大學會與國外大學簽訂協議,互相采認授課學分,於學校修業滿至少1年後可前往國外大學修課,在修滿各校規定年限及學分後,可同時取得台灣與國外兩校的學位。

雙聯學位申請方式1

若台灣的大學與對方學校有簽訂雙聯學位計劃協議,學生須向執行計劃之單位提出申請(國際處、院、系、所、中心)。

雙聯學位申請方式2

若台灣的大學與對方學校沒有簽訂雙聯學位計劃協議,學生則須申請個案計劃(部分僅受理研究生申請),在學生確認兩校指導教授意願後,擬定雙聯學位計劃協議草案,並經各處室、校長審核,才算完成申請。

交換學生計劃:多達360所學校可供選擇

國外留學3

由於雙聯學位的申請門檻較高,合作的學校也較少,因此除了雙聯學位之外,台灣的大學還提供國際交換學生計劃:讓學生可前往簽訂協議的姊妹校研修一學期或一年的課程,身分等同該校學生,所修學分也可互相采認。且只要參加校內甄選,並取得校方推薦提名資格,就有機會成為交換學生。

台灣大學與全球多個國家締結姊妹校,透過交換學生計劃,能讓兩校學生實質交流,不僅能修習多元課程、增進語言能力,更能開拓國際視野、體驗各國文化,國外留學的好處可以一次擁有。

*注:台灣每間大學在雙聯學位及交換計劃上都有不同的規範,想透過此途徑出國留學的話,需以各校公布資訊為準。

留學夢即刻啟航:諮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國外留學並沒有想像中困難,透過許多不同的途徑和管道,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體驗嶄新的人生。對於留學生活已經感到迫不及待,但在留學申請流程或其他方面仍有所疑慮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提供你到台灣升學的相關資訊及問答整理,讓你可以更清楚自己有哪些選擇,並為你解決申請流程中的各式繁瑣問題。趕緊諮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讓你的留學夢即刻啟航吧!

延伸閱讀:

台灣讀書總整理|7大升學管道、學費、出路詳細解析,開闢求學新選擇

馬來西亞線上台灣高等教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