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讀書總整理|7大升學管道、學費、出路詳細解析,開闢求學新選擇

台灣讀書升學管道總整理

根據香港教育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調查顯示,台灣是多數港澳學生在海外升學的首選,地理距離近、物價水準相對較低、學術風氣自由開放,諸多的原因讓每年都有許多人前往台灣讀書。究竟港澳學生可以透過哪些管道來台灣升學?在台灣讀書費用需要準備多少?取得文憑後,在台灣的出路選擇有哪些?本篇文章將為你詳細整理來台灣讀書的大小事項,透過7大升學管道、學費與出路的介紹,為你開闢求學道路的新選擇!

來台灣讀書的7大升學管道

想要來台灣讀書,就必須先熟悉來台的升學管道,以下特別針對港澳學生申請台灣大專院校(學士班)與台灣研究所(碩、博士班),整理了總共7個升學管道,提供各位參考:

學士班申請管道1:個人申請

選擇個人申請管道的學生,必須依照申請學校的要求,製作備審資料以供審查(例如:個人自傳、讀書計畫、特殊表現與作品集、師長推薦信等),同時多數的學校也會依照學生中四至中六的學校成績作為審查標準,若審查通過即可進入該校就讀。

(重要提醒:個人申請與聯合分發可同時進行,但最終只會以其中一種管道入學,若經個人申請管道錄取者,將不會進行聯合分發。)

台灣讀書申請管道:海外聯招會聯合分發

學士班申請管道2:聯合分發

聯合分發為透過海外聯招會統一申請的升學管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志向填選多個校系志願,接著進行統一的分發。通常會以考生成績表現(例如:香港學生依照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澳門學生依照四校聯考JAE+中學後三年成績)與各校系的招生簡章做為審查與分發的標準。

(重要提醒:成績採計標準需依該年度的招生簡章為主)

學士班申請管道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此升學管道是提供給錯過前兩種管道,或成績未符合分發大學最低錄取標準,或是對於分發結果不滿意學生的另一種選擇。申請通過後會在僑生先修部修習為期一年的先修課程(依照學生未來升學意願分入相對應類組),結業後可以參與個人申請,或是憑僑生先修部學業成績申請聯合分發。

學士班申請管道4:二年制學士班(僅香港學生)

持有香港全日制副學士學位證書或高級文憑證書,可以申請台灣的科技大學二年制學士班,審查條件除了各校要求繳交備審資料(例如:成果作品證明、自傳、師長推薦信等)外,也會參考在學成績。

(想瞭解哪些科技大學有開設二年制學士班?請利用海外聯招會:香港二年制學士班招生名額系統查詢)

學士班申請管道5:大學院校單獨招

各大專院校也會單獨向港澳學生招生,只是與上述的管道相比,單獨招生就不會有統一的審查標準、名額與收生規定,一切皆由校方自行訂定。在報名時程上也會因學校而異,因此若有意選擇此管道,建議考生一定要仔細詳閱校方公布的招生簡章。

(想要瞭解各校單獨招生的資訊,可以參考海外聯招會整理:單獨招生專區

碩、博士班申請管道6:研究所單獨招生

台灣研究所的單獨招生就如同學士班的單獨招生,是由各大專院校自行辦理,詳細招生資訊與審查條件請以各校公布為主。

碩、博士班申請管道7:研究所聯合招生

除了單獨招生外,碩、博士班也有聯合辦理的招生管道,考生可以透過海外聯招會統一進行申請,透過填寫志願序與上傳基本資訊、備審資料後,海外聯招會會將所有資訊轉介給志願學校進行篩選,待結果出爐後進行統一分發。

台灣升學科目有哪些?3大類組介紹

台灣大專院校的校系相當多元,擁有高達18個學群,通常會以3大類組進行分類:

第一類組(文科):文學、歷史、哲學、法律、政治、商科、管理、大眾傳播、藝術設計等。 第二類組(理科):數學、物理、化學、電機、資訊工程、地球科學、建築土木等。 第三類組(醫科):醫科(如:獸醫、牙醫、中醫等)、生物科技等。

台灣讀書費用大公開:公、私立學校費用區間介紹

來台灣讀書的費用,針對學費的部分多半會落在美金1,250~4,500元不等,其中可能會因為學院與學校公私立性質而有以下的價格區間:

項目

費用

每年/美金

大學院校
學雜費文、法學院
1,250~3,200
大學院校
學雜費商學院
1,260~3,350
大學院校
學雜費理農學院
1,400~3,500
大學院校
學雜費工學院
1,550~3,600
大學院校
學雜費醫學院
1,700~4,500
住宿費用310~2,300
生活費用1,550~4,600
合計3,100~11,500

(以上學雜費為公、私立合併計算的區間,實際費用可能因為各校系而有所不同。)

台灣升學出路解析:繼續升學亦可留台工作

台灣升學出路可以升學也可留台工作

在台灣讀書取得文憑後,學生可依意願與生涯規劃,除了返港、澳工作之外,也可繼續在台灣升學,升讀研究所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

若希望在畢業後留台工作,台灣的勞動部對於港澳學生規劃有「評點配額制度」,會根據學生取得的學位種類、薪資區間、工作職務、語文能力等項目,進行積分計算,分數達70分以上者,就可以獲得聘用許可。

(詳細的評點積分計算,可以參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聘僱在臺畢業僑外生工作評點表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提供您更多台灣讀書、留學資訊

經過文章的介紹,相信各位對於來台灣讀書都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對於懷抱留學理想的你,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不僅是辦理入學申請的單位,我們更提供每位香港、澳門學生詳細的留學資訊,設有「香港專區」與「澳門專區」不論是招生簡章、學群介紹與榜單查詢,都可以直接透過海外聯招會獲得最齊全的訊息。